【见证•2023】宗教对外交流

  怀念2023,憧憬2024。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中,在每个“统战人”的接续奋斗中,记录统一战线的砥砺前行:

  这一年,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奔波于万里长江,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诤言、献良策;淄博烧烤的风吹进了天山和雪域高原,广西科目三的舞蹈火遍了各个民族;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界代表齐聚中国茅山,探讨用古老的东方智慧解决世界的时代难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寻美”的足迹丈量泱泱中华,看大漠孤烟、江南细雨;港澳台侨同胞的航班更频繁地落在首都、虹桥、白云机场,共同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这不是2023的全部,统一战线的时间刻度由每个“统战人”来标注。“统战新语”推出“见证•2023”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陪你打开记忆之门,解码“统战”这一年!

  宗教对外交流

2023年3月,以“万物并育 大道同行——共臻人类文明互鉴新境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举办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宗教和合与文明互鉴”分论坛,邀请来自中国、德国、蒙古国、秘鲁的4位宗教界代表围绕“万物并育 大道同行——共臻人类文明互鉴新境界”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中国佛教协会成功举办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第三届澜湄流域佛教交流会和第十二期中韩佛教体验修行活动,组团赴韩国出席第23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赴俄罗斯出席传统佛教及现代化挑战国际佛教论坛、赴日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纪念纪录片《赵朴初》放映会暨中日佛教友好座谈会,并首次举办中秋赏月——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展演活动,邀请5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出席。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派人出席世界主教大会,组团赴比利时、荷兰和法国访问。中国基督教两会派人出席联合圣经公会全球大会,组团赴香港、澳门交流。中国佛教协会派人参加世界佛教徒联谊会、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等会议和活动,中国基督教两会派人参加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相关线下会议及系列视频会议,积极参与国际宗教组织工作。此外,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秘书处第二十一次会议,摩洛哥举办的各国议会联盟信仰间对话议会大会,美国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宗教议会,印尼举办的伊斯兰教法关于人类文明国际会议,伊拉克举办的第七届40日朝圣国际学术会议,伊朗举办的第37届国际伊斯兰团结大会,马来西亚举办的第二届华人穆斯林国际会议,我国宗教界均积极应邀与会,发出中国声音。伊朗总统莱西、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缅甸副总理兼外长丹穗、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印尼农村部部长伊斯甘达尔等外国政要访华期间,分别参访北京东四清真寺、牛街清真寺、雍和宫、灵光寺等宗教活动场所。韩国太古宗、日本建仁寺、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团、印尼伊斯兰教代表团、联合圣经公会、美国路易帕劳协会、美国葛培理布道会、德国新教教会联合会、俄罗斯青年会等近百个友好宗教组织或机构代表团来华访问交流。

  深圳市佛教协会和深圳弘法寺在斯里兰卡举办第八届南海佛教圆桌会,首次将会议主要议程全部设于海外。湖北省佛教协会成功举办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随州市佛教协会首次举办大洪山禅文化论坛。福建省佛教界成功举办首届侨僧文化系列交流活动、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第五届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等活动,在海内外佛教界引起广泛反响。河南少林寺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指导举办少林功夫考功大赛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少林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