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9】新时代统战工作面对面

  解析:

  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要畅通利益表达渠道,使他们的利益诉求能够充分表达和反映出来。善于寓引导于服务之中,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提高引导的感召力。经常同党外人士沟通联系,为他们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

  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要用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的耐心来交朋友,多接触、多谈心,讲尊重、讲诚恳,实现真正沟通、深入了解、感情交融。

  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坚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平等相待,进行说服教育,做到以理服人。对于不同的认识和做法,如果无关宏旨可以存而不论,如果有益工作应该鼓励欢迎,但如果是涉及重大是非和原则问题的错误言行,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通过批评来统一思想、巩固共识、增进团结,从而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