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统筹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动力。

  从严对标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统战部已经举办三期部班子读书班、三期集中学习研讨,参加学习的部班子成员集中在固定学习室,心无旁骛、深入交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4月3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后,中央统战部全面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从严对标、从实谋划,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在行动上,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不少于7天集中学习的要求,通过读书班、专题研讨、集中交流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除了完成必读篇目,党员干部结合统战工作实际,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学习材料。

  党员干部们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凝心铸魂

  党外人士同步“充电蓄能”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条重要经验。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5月5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动员会,指导推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中央统战部举办无党派人士专题学习培训班,通过现场教学、模拟演练、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有关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内容,阐释新时代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着力重点。

  参加学习的54名无党派人士既有领导干部,也有各行业专家学者,既有自然科学、工程领域人才,也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涵盖体制内外,其中两院院士4人、厅局级领导干部23人。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在国家版本馆参观“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2000多册经典版本大气恢宏,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立体展示。

  学员们表示,这次学习是为大家“充电蓄能”,加强了理论知识的“输入”,完成了思考体会的“输出”,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无党派人士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央统战部还举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主题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各分团代表百余人参会。

  通过交流研讨,大家认为,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自身方向定位,全力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网络正能量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干出实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

  调查研究

  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

  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点。

  为了听真话、察实情,摸情况、找症结,中央统战部制定部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成立8个调研组,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题担任组长,围绕11个方面25个课题开展调研。

  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大方县、七星关区、纳雍县,走进村镇、社区、农业基地,了解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学校、医院、园区等,查看帮扶项目。

  在宁波市奉化区、鄞州区和台州市临海市、路桥区,走访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走进产业园区和民营企业,深入街道、乡镇和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宗教院校建设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情况;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统战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统战部班子成员已带队赴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调研28次。通过调研,为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调研、巡视、审计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统战工作各领域重点难点、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等方面入手研究筛选,部务会会议和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确定部班子层面14个问题,细化制定50条整改措施,每个问题都由部领导牵头。

  统战系统56个部门和单位先后两批共梳理提出问题268个,提出562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

  为稳步进行教育整顿,中央统战部制定相关方案,共梳理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完全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的跟踪问效不够”等7方面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17条方法举措,并细化成24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牵头负责人,督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系统开展自查自纠。

  中央统战部负责人表示,统战系统要紧扣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在理论学习上求实效,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出实招,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