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怎么干?这个会总结经验、展望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经验做法,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3月25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5个实践创新试点城市、34个实践创新推广城市党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通过书面交流、现场观摩、大会发言,各地充分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势作用,特别是推进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建设的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困难问题,明确了工作方向。

百闻不如一见:实地观摩取真经

  为使参会代表能够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实践创新基地的工作模式、运行状态、创新成果,这次会议组织大家现场观摩了青岛市“新心向阳”和“新新相联”2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并与基地有关负责同志和骨干成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新心向阳”实践创新基地由青岛市城阳区委统战部、城阳街道和青岛天安数码城三方共同打造,以“新阶层·党旗红”品牌为引领,包含“六有”党建工作室和“五有”统战工作室,占地1200平方米,展示了近年来城阳区探索形成的全新工作模式。目前,以“新心向阳”为统领的全域化实践创新基地,已成为城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索实践经验的重要阵地、展示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

  “新新相联”实践创新基地位于青岛市即墨区,是“3+”新模式打造出的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党建+统战”深度互融,实现基地建设规范化;通过“队伍+机制”立体保障,实现项目运作常态化;通过“社区治理+社会化”双向服务,赋能基地运行特色化。“新新相联”实践创新基地已成为集教育引导、建言资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统战工作平台,实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新联会作用发挥与街道社区社会治理社会化、多元化的共赢、互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交流碰撞出真知

  这次会上,大连、无锡、宁波、厦门、青岛、襄阳、长沙、深圳、成都等9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和实践创新推广城市,围绕推进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建设作交流发言,积极分享近几年实践创新中推出的高招、实招、管用招。

  大连按照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思路,构建立体式布局,加强全域性推进,坚持精细化培育,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无锡着力点面融合、注重聚力赋能,彰显了统战新力量,规范了建设新标准,打造了基地新模式。

  宁波坚持三“立”三“破”,建强基地矩阵,明确功能导向,落实运行保障,破解了“怎么建”、“怎么用”、“怎么活”的问题。

  厦门首抓凝聚共识、重抓科学施建、长抓服务大局,营造了基地建设的良好态势,打造了双线联动的特色平台,锻造了有为有位的新的社会阶层力量。

  青岛以“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为统领,着眼“规范化”打基础,立足“常态化”抓推动,瞄准“特色化”求突破,分级分类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襄阳聚力打造“襄掌柜”和“同心服务团”等特色品牌,强化机制促规范、聚焦长效抓常态、打造品牌创特色,让基地建设“实”起来、力量“聚”起来、运行“活”起来,凝聚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长沙按照工作平台化、平台基地化、基地品牌化、品牌精品化的工作思路,在规范化建设中提高靶向精准性,在常态化建设中提升科学有效性,在特色化建设中增强辐射示范性,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深圳坚持“提质增效赋能”,聚焦“难点痛点”、“团队培育”、“品牌建设”,构筑思想政治引领新方式,探索基地队伍建设新路径,打造基地作用发挥新舞台,积极培育实践创新基地“深圳模式”。

  成都持续深化“新心向蓉”品牌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因事利导”、“因人成事”,着力在以地聚人、以事聚人、以人聚人上下功夫,开启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篇章。

  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在思想碰撞中更加明晰了推进实践创新的思路举措。

咬定青山不放松:明确方向再出发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党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各地统战部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彰显;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有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共识更加巩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明显提升,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亮点纷呈,搭建了新的工作平台,探索了新的工作模式,切实起到了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的作用;支持发挥优势作用成效明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围绕大局建言献策、发挥专长服务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论断,充分认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思路方式,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探索创新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会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因改革开放而生,伴市场经济而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是一支正在蓬勃发展、充满创新活力的积极力量。近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快速发展,同时在内在构成、地位作用、主观诉求等方面也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变化。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深入分析这些新特点新变化,准确把握其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创新思路措施,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为中心任务,以深化理论政策问题研究为着力重点,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关键环节,以推动工作载体和方式创新为有效抓手,以促进工作体系和机制完善为切实保障,进一步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努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