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

白 族bai zu
Bai ethnic m inority grou p

  人口为1858063人。

  民族概况

  白族是我国西南边疆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 文化的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大理白 族自治州,丽江、碧江、保山、南华、元江、昆明、安宁等地和贵州毕节、四川凉山、湖南桑植县等地亦有分布。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白族人口数为1858063。使用白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绝大部分居民操本族语言,通用汉语文 。元明时曾使用过“焚文”(白文),即所谓“汉字白读”。

  白族的先民,史称“滇焚”、“叟 ”、“爨氐”、“白蛮”、“白人”、“民家”等。纳西族称 之为“那马”,傈僳族称之为“勒墨”。本族自称“焚子”、“焚儿子”、“白尼”、“白伙”,意为焚人或白人。早在新石器时代,洱海地区已有居民生息繁衍,过着半穴居生活。秦汉时期,洱海地区同内地关系日益密切,公元前109年,西汉王朝向这里大批移入汉民,将汉族先进的生产技术传到这里。东汉时改属永昌郡管辖。唐朝在此设立姚州 都督府。后建 立了以彝、白族先民为主体的南诏奴隶制政权。又于907年,建立了以白族段氏为主体 “大理国”,并与宋朝以臣属关系相处。1253年,元朝在云南建立行省,在大理地区设置大理路和鹤 庆路。明朝改为大理府、鹤庆府,实行改土归流 政策。清代继续延袭明代这一政策,但在边远山区委任了一批土官和土司。

  社会经济

  新中国成立以前,白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总的来说,封建地主经济占绝对优势 ,资本主 义经济有一定的发展 。在一部分山区尤其是高山地区,还保持着封建领主制、奴隶制以至原始公社残余。农业是白族社会的主要经济部门,在封建地主经济地区,占农村人口 不到10%的地主、富农 占有 约60%~80%的土地,而人口占90 9/6以上的农民只有20%~40%的土地。70%以上的农户沦为贫雇农。地租剥削一般占收成的五、六成,多达七八成;高利贷、雇工剥削也很严重。商业资本比较发达,先 后出现一 些进口洋纱、洋货和出口石磺、黄丝、猪鬃、茶叶的商行。白族商业资本是在地 主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资本家又把商业资本转化为土地资本,集 中大量土地。

  新中国成立后,白族 人民在中国共 产党领导下,先后完成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 改造。在白族主要聚居的大理中心地区,采取与汉族地区相同的方式,于1953年完成了民主改革,并在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残存着封建领主 制的沪水、六库等土司 统治的白族地区,采取和平协 商方式完成民主改革。在碧江、福贡等人数不 多和阶级分化不明显的白族地区,没有把民主改革作为一个运动来进行,而是发展经济和文化,结合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完成某些环节的民主改革任务。1956年11月,建立大理白族自治州。

< p>  建国四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州工农业生产发展很 快。自治州首府下关市,由 建国前的一个消费 城市,发展成为滇西重要的工业城市;全州建立 了电力、机械、汽车修配、化工、造纸、纺织、皮革、制荣等工业部门。1990年,全州工农业总产值达334531万元,其中 工业总产值143 369万元,农业总产值191162万元;全州人均工农 业总产值1111.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76元。全州各乡镇都通了汽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也有很大发展。白族 人民已经有了一批数量可观的教授、作家、医生和各类科研人员。建国以前蔓延很广的血吸虫病,已基本得到防治。现在白族地区已出现 了生产一年比一年好,人民 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的繁荣 景象。

  文化艺术 < /p>

  白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 中,创造 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对祖国的文明作出贡献。苍洱新石器遗址中已发 现沟渠的痕迹。而在剑川 海门口铜石并用遗址中发现居民已从事饲养家畜和农耕的遗迹。春秋、战国时期,洱 海地区已出 现青铜文化。蜀汉时, 洱海地区已发展到“土地有稻田畜牧”。唐代白族先民已能建筑苍山“高河 ”水利工程,灌田数万顷;修治高山梯田,创建了邓川罗时江分洪工程。南诏有自己的历法 ,明代白族学者周思濂所著《太和更漏中星表》以及李星炜的《奇验方书》等,都是总结了古代 天文和医学的代表作。

  白族在艺术方面独树一帜,其建筑、雕刻、绘画艺术名扬古今中外。唐代建筑的大理崇圣寺三塔,主塔高近六十米,分十六级,造作精巧, 近似西安的小雁塔。剑川石宝山石窟,技术娴熟精巧,人像栩栩如生。它具有我国石窟造像的共同点又有 浓厚的民族风格,在我国石刻艺术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元明以来修建的鸡足山寺院建筑群,斗拱重叠,屋角飞翘,门窗用透雕法 刻出了一层 层 的人物花鸟,巧夺天工,经久不圮。它们都出于有名的“剑川木匠”之手。白族的漆器,艺术造诣很高,元明两代王朝政 府所取的高艺漆工,大都从云南挑 选;大理国的漆器传到明代,还一直被人视为珍贵的“宋剔”。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被帝国主义盗走的“南诏中兴国史画卷”, 是八九九年白族画家张顺、王奉宗的杰作。它将南诏建立的神 话传说,用连续的短画形式精妙的描绘出来,生动优美,是我国珍贵的文物之一。一一七二年张盛温创作的“大理 画卷”,被称为“南天瑰宝” 。该 画全长十丈,一百三十四开,以“护国人王经”为主题,画着六百二十八个面貌不一样的人像。笔法精致娴熟,工巧细腻,是 我国古代艺术的珍品。

  古代白族有音乐舞蹈相结合的踏歌。民间流传的《创世纪》长诗,叙述了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追述了白族在原始社会“天下顶太平”、“不分贫和富 ”、“百姓肥胖胖”的没有阶级压迫剥削的平等生活。南诏白族诗人杨奇鲲的《途中》、杨义宗的《题大慈寺芍药》、《洞云歌》等诗被称为“高手”佳作,收入《全唐诗》中。《望夫云》、《蛇骨塔》、《杀州官》、《钩日头》 等文学作品,歌颂了古代白族人民在阶 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英雄人物。南诏有名的《狮子舞》,在唐朝时已传入中原,《南诏奉圣乐》在唐朝宫廷里被列为唐代音乐14部之一。《白族调》是流传甚广的“三七一五”(前三句七言,后一句五言)的格律诗。15世纪中叶,有些文人应用这一 民歌形式写下了有名的诗篇,如杨黼的“词记山花碑”。白剧“ 吹吹腔”是在早期“大本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的一种综合性的艺术。

  根据《南诏中兴国史画卷》所载,南诏时已有《张氏国史》、《巍山起因、铁柱庙、西洱河等记》的历史著作。大理国时期也有《白史》、《国 史》,都已失传,仅《白史》片断散见于明代碑文中。元代白族史书《白古通》、《玄峰年运 志》虽 已失传,但都是明代云南地方史著作《滇载记》、《南诏 野史》等书的蓝本。根据史籍考订洱海地区历史的,有明 代白族学者杨士云的《郡大记》, 该书为另一白族学者李元阳采入嘉靖《大理府志》,是万历《云南通志沿革大事考》的底本。清代白族 史学家王崧在总纂道光《云南通志》时,汇集了记载云南的书籍61种,编为《云南备征志》2l卷,取材广泛,体例谨严,是研究云南民族史和地方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风俗习惯

  白族基本上实行一夫一妻的小家庭制。儿子成婚后 即行分居,父母一般从幼子居住。在地主阶级中,有少数是“四代同堂”的大 家庭。同宗同姓不通婚,但例行姑舅表婚 。婚姻一般由父母包办,要门 当户对。 有女无儿的可以招赘,无儿无 女的也可以抱养同族弟兄的子女(过继)或 养子。赘婿和养子要改名换姓,才能取得财产 继承权。

  白族在元代以前盛行火葬 。元代以后,因受汉族的影响而改为土葬。丧葬仪式一般比较隆 重。

  平坝地区白族人民主食稻米、小麦,山区的则以玉米、养子为主。白族人民喜吃酸、冷、辣等口味,善于腌制火腿、弓鱼、油鸡棕、猪肝酢等菜肴,又喜吃一种别具风味的“生肉”或“生皮”,即将猪肉烤成半生半熟,切成肉丝,佐以姜、蒜、醋等拌 而食之。白族人民还喜喝烤茶。

   白族服饰,各地略有不同。大理等中心地区男子头缠白色或蓝色的包头,身着白色对襟衣和黑领褂,下穿白 色长裤,肩挂绣着美丽图案的挂包。大理一带妇女多穿白色上衣 ,外套黑色或紫色丝绒领褂,下着蓝色宽裤,腰系缀有绣花飘带的短围腰,足穿绣花 的“百节鞋”,臂环扭丝银镯,指带珐 琅银戒指,耳坠银饰上衣右衽佩着银质 的“三须”、“五须”;已婚者挽髻,未婚者垂辫于后或盘辫于 头,都缠以绣花、印花、或彩色毛巾的包头。

   白族住屋形式,坝区多为“长三间”,衬以厨房、畜厩和有场院的茅草房,或“一正两耳”、“三方 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瓦房,卧室、厨房、畜厩俱各分开 。山区多 为上楼下厩的草房、“闪片 ”房、篾笆房或“木垛房”,炊爨和睡觉的地方常连在一起。

   宗教信仰与重要节日

  白族崇拜相当于村社神的本主,信仰佛教。本主有的是自然神,有的是 南诏、大理国的王子,有的是为民除害的英雄人物。佛教约于唐代晚期盛行于洱海地 区,最初传来的是“婆罗门”和瑜珈密宗,密宗僧人称“阿闺黎”,所以又??名“阿阉黎(阿叱力)”教。元明以后,内地禅宗传到大理,佛教寺院遍布各地, 使洱海地区很早就有“古妙香国”的称号。

< p>  “三月街”又名“观音市”,是白族盛大的节日和佳期。每年夏历 三月十五至二十日在大理城西 的点苍山脚下举行。最初它带有宗教活动色彩,后来逐渐变为一个盛大的物资交流会。明清时期,川、藏及江南各省都有商人到此贸易。新中国成立后,三月街已发展成为一年一度的物 资交流和民族体育文艺大会。“火把节”是另一盛大节日,每年夏历六月二十五日举行。它是白族人民在秋收前预祝五谷 丰登、人富兴 旺的活动。这天晚上,每家门前都竖有火把一柱,村口有全村 公共的大火把 ,上插红 绿纸旗,书写一些吉祥语句。村民们 则高举火把在田间游行一周 ,以表捕灭虫害。此外还有“绕三灵”、“耍海会”等节日活动。

(摘自《民族工作大全》千里原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