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构建进阶式教育模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江苏科技大学遵循教育规律,聚焦知识、情感、态度、思维、行为五个层面,构建了“知、情、信、意、行”进阶式教育模式,推动民族工作系统化、特色化,推动各民族大学生更加坚定“五个认同”,为高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新事、找新路、拓新篇。

  “知”是基础,促进知识传递。积极推进“四观”教育进思政课课堂,打造相关专题课程,深入持久地开展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教育;探索“翻转课堂”,由少数民族学生讲解民族区域自治下的成长感悟,让各民族学生更直观地感受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优势。

  “情”是中介,增强情感共振。成立民族学生混合组成的学生社团,构建互嵌式的学习、生活结构,实现以情“聚”人;开展教师领航和朋辈伴航“一对一”结对,做好民族学生学业帮扶,不断完善“奖、勤、助、贷、补”五位一体助学机制,实现以情“动”人;以民族歌舞器乐为媒介,组成艺术展演团队,激发心灵共鸣,实现以情“悦”人。

  “信”是支柱,加强信念引领。加强中华民族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汇聚建设伟大祖国的信心和力量;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茶文化、蚕桑丝绸文化为纽带,开设绿茶品鉴、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讲座,讲好多元民族文化融合故事,各族师生文化自信更加增强。

  “意”是保证,强化意志磨炼。依托学校已建成的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江苏省红石榴家园等平台载体,加强与镇江市民宗等部门的联动和协作,组织开展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引导各民族学生围绕边疆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感受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等专题切身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发展成就,促进各族学生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

  “行”是目的,激励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优秀学生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与大中小学联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中,促进广大师生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