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统一战线发挥优势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深圳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聚焦“提信心”,为高质量发展聚人心、筑同心

  2023年伊始,广东省、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陆续召开。市委统战部迅速推出《深圳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年)》,提出“4大行动、20条举措、55项具体事项”,以“一张清单”抓到底,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勾勒出一幅深圳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图景,开启了奋跃而上、加速奔跑的新一年。

  “坚定发展信心,与时代同奋进、与深圳共成长。”2023年2月24日,市工商联(总商会)发出《深圳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动员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决心,把握机遇、鼓足干劲,把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共同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全心投入“暖企助企”,助力企业增信心。聚焦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市委统战部联合相关部门为企业把脉问诊、解疑释惑、排忧解难。2023年,密集调研一批本市重点企业、重点商协会,累计收集整理企业和商协会问题建议200多个,形成12期《民营企业情况反映专刊》上报市委,形成了解决企业问题诉求闭环的长效机制。

  举办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活动,营造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政企面对面”打造高层次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惠企助企服务举措重磅发布、惠企政策宣讲为企业发展护航......市区联动高规格举办包括企业家座谈会在内的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广大企业家备受鼓舞。

  深入实施“企•航”——深圳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计划。组织2000多名企业家陆续开展走进坪山区、市城管局、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8场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推介、实地考察、项目服务、空间拓展、资源整合、诉求解决一揽子服务方案,让企业家们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民企话坛”、“i企圳策”讲堂、“暖企政策小讲堂”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让民营企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更足。

  凝心聚力,汇聚众智。全国第14个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挂牌,举办“民企话坛”活动9场,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家把改革开放精神和特区精神的基因植入血脉,形成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聚焦“稳增长”,为高质量发展稳主体、激活力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在深圳举办,亚布力组委会给出最高评价。全国500多位知名企业家围绕“聚焦大湾区,创新促发展——同心共建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深入交流、观点激荡。此次活动推动全国60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走进深圳,对接洽谈企业285家、招商引资项目31个。

  聚焦“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举办“2023中国新能源光明峰会”,吸引300余家全国知名新能源企业参与活动,一批新能源企业集中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企业家们纷纷点赞深圳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沃土”,表示深圳搭建的交流对接、共享资源平台帮助企业把握住了新能源市场机遇。

  时尚深圳大事不断,好事连连,时装周、珠宝展等时尚活动掀起潮流狂欢,时尚大牌争相落地城市商圈,本土产品出海实现“名利双收”……围绕10个时尚产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开展“时尚之都 活力深圳”城市形象宣介活动,展开全媒体、多语种、全覆盖的立体传播,将深圳“时尚之都”金字招牌擦得更加亮眼。截至2023年12月31日,“时尚之都  活力深圳”城市形象传播项目发稿近1300篇,累计访问量达27亿,其中外文平台近2亿。

  “签约成功!”第六届国际深圳社团大会暨西班牙·深圳经贸交流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力”。来自全球五大洲30多个深圳籍华侨华人社团的领袖、华商企业家共同见证了12个合作项目签约,项目金额约26.8亿元人民币。

  聚侨引侨联侨,奏响了高质量发展“奋进曲”。分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泰国曼谷、越南胡志明、西班牙巴塞罗那、印尼雅加达和中国香港举办6场境外展,共计823家企业,12000多款产品参展,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近11.5亿美元。全力组织侨商侨企参与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完成报送投资和贸易项目120个、总金额2716亿元人民币。

  深港经贸交流进一步深化。组建“深圳工商经济访问团”,拜访香港八大主要商会,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全年开展深港经贸交流活动73场,达成合作意向129项。

  聚焦“抓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汇高知、聚人才

  市各民主党派以更有力的建言、更有为的履职,交出了“高质量”的民主党派答卷。年初制定“民主党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成立“深圳民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密集调研各行业协会和45个代表企业;推动全自动化痕量微生物智能监测项目成功落地,3—5年内产值预计达到50亿—100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现新作为。“我为‘双区’建设献一策”建言献策会、“点燃学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赋能计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鹏城新力”主题活动三个工作品牌持续开展,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尽责。市新联会打造“乡村振兴数字馆”消费帮扶平台,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已实现帮扶产品销售额超100亿元。

  直接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取得新成果。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市检察院共同探索和实践涉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管理新模式,入选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案例”;与工商银行等14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普惠金融、流动性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合作探索出新路径。“港澳e站通”落地港澳爱国同乡社团,将打通50万港澳企业和居民来深投资提供“一站式”跨境政务服务。该平台自启用以来已提供238项服务事项,其中前海政务服务85项、商事登记服务29项、涉税服务112项、社保服务8项、人才服务4项。

  “以侨为桥”取得新成绩。2023华语律师大会(中国•深圳)推动海内外涉外法律服务合作,来自海内外的律师、企业家、公司法务、学者代表等400多人齐聚一堂,助力深圳打造国际法律服务高地和国际规则衔接示范地。市、区全年举办“归·家”服务活动877场次,线上线下服务海归437万人次,两场“海归人才招聘会”提供超1万个优质岗位。

  踏上新征程,深圳统一战线将继续找准结合点、锚定发力点,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强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