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濂溪区:“加减乘除”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以“加减乘除”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上做“加法”。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制定出台细化措施,真正让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民营经济服务月”,推动各级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大力选树民营企业先进典型,积极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政治安排人选。

  在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上做“减法”。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深化“银税互动”“政银企合作”,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加大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力度。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四减一优”,67类374项证照实现电子化、46项审批实现智能“秒批秒办”、30项上线“一件事一次办”。

  在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做“乘法”。设立5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推进产学研融合,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科技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实施百亿企业培育壮大工程,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在扫清民营企业发展障碍上做“除法”。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全国一张单”,实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发挥企业商事调解中心等平台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合法权益。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实行“首违不罚”或“轻微不罚”。大力营造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持续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让干部敢于同企业家交朋友、交真心,勤于为企业家出实策、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