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统战文化“图、书、馆”

  青岛市深入挖掘、整理形成“图”“书”“馆”统战文化资源系统,传播统战声音,讲好统战故事,更好发扬老一辈统战人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

  编制“一张图”。对青岛的闻一多故居、老舍故居、童第周故居等21处统战名人故居实地调研,大量收集整理相关史料,“串珠成链”形成青岛“同心印迹·统战研学”现场教学地图,并分别以“探寻民主之路”“扣响科学之门”“抒发报国之志”为主题,精心设计了3条沉浸式教学路线,整合相关领域专家教授资源组建讲解团队,带领学员沿路而行、循街而思,在了解统战历史、寻访名人故居和感悟城市发展中,重温峥嵘岁月,不忘合作初心,汲取精神力量。

  撰写“一本书”。市委统战部联合市社会主义学院、青岛大学等单位编印了第一部青岛统战文化专著——《青岛同心印迹》。全书划分为“风雨同舟的历史诉说”“汇聚人心的历史见证”“实业救国的历史轨迹”“民族交融的历史脉络”“多元宗教的历史缩影”“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爱国爱乡的华侨情怀”等七大部分,记录了中山公园、商会旧址、湛山寺、统战名人故居等统战文化景观,以景映人叙事,讲好统战故事。

  打造“三座馆”。将市民主党派机关办公楼打造为“多党合作文化馆”,以文献、图片等系统展现各党派青岛组织的发展脉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历史足迹、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实践。在青岛市工商联(总商会)旧址上,修建打造了“中山路城市记忆馆”,设置红色印记、老街寻踪、商业母脉、文化繁兴、经典建筑和时尚风情等六个展厅,全景呈现70年来市工商联团结带领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脉络。在杨明斋故居打造了“杨明斋事迹陈列馆”,通过文献、文物、雕塑、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现侨界前辈为共产主义殚精竭虑、默默付出的传奇一生。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