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文旅融合 擦亮深圳统战“名片” 深圳市龙岗区这个新镇再度“出圈”!

  依山傍水,房连巷通,古建成群,雕梁画栋,置身其中,仿若穿越时光。在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甘坑古镇和二十四史书院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频频“出圈”,受到海内外同胞青睐,人气、口碑实现“双丰收”。

  近年来,龙岗区委统战部、吉华街道依托辖区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等优质丰富文旅资源,积极探索“统战+文旅”新模式,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深圳统战“名片”。

  提炼文化“内核” 彰显文化气质 激发海内外同胞文化共鸣

  “甘坑古镇很大也很漂亮,从口岸过来交通也很方便,我都来了好几次了。”

  刚刚过去的周末,来自香港的游客冼先生一家来到甘坑古镇开启两天一夜游,“旁边还有二十四史书院可以逛,非常推荐大家来!”

  近年来,龙岗区联合华侨城集团总投资500亿元规划打造12平方公里的“甘坑新镇”,重点建设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小凉帽主题公园三大文旅片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带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新名片。

  甘坑古镇以“文化+旅游+城镇化”理念布局,在保留传统客家文化、建筑韵味的基础上,结合VR、AI等高新科技元素,打造集文化旅游、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让海内外同胞游览时能感受客家文化脉搏的跳动,唤醒共同的文化记忆,留住乡愁。

  二十四史书院围绕“二十四史”国家级IP,以东方园林建筑美学为空间营造手法,复刻再现传统书院文化,创新“文化+旅游+教育+科普”的主题书院模式,打造二十四史文献系列展览、东坡书屋等特色书店群、小凉帽亲子绘本屋、花兮茶会雅集和记忆民谣音乐晚会等五大文艺内容,同时举办作文、绘本、音乐三大文艺赛事,将阅读、旅行、社交与教育融为一体,打造都市人的文艺家园,让海内外同胞生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凉帽主题公园则解码翻译具有240多年历史的甘坑凉帽省级非遗,创造本土文创IP“小凉帽”系列动画,同步推出小说、绘本、动画、主题乐园、主题酒店、主题农场等300多种主题衍生产品,实现非遗继承保护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双赢,让海内外同胞感受舒适亲子游乐体验的同时,增强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

  扩展文化“外延”  打造文旅精品 海内外同胞主动参与文化服务

  为方便海内外同胞前来游览,龙岗区、吉华街道还联合运营方聚焦市场热点,推出“七都116-家风家训馆——甘坑炮楼——甘坑博物馆——凤凰谷黄志博物馆——小凉帽主题公园——二十四史书院”精品参访路线,全方位展现客家文化、凉帽文化以及玉石、青铜器、茶艺、古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制化的文旅精品路线让海内外同胞游玩更便利、玩乐更舒心。

  此外,甘坑古镇在五一、国庆等重点节假日开展营销,策划举办“小凉帽采青节”“甘坑秋收节”特色文旅主题活动,深受海内外同胞欢迎和喜爱。年内累计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其中20%为港澳台游客。

  随着甘坑片区的“火热出圈”,一些在龙岗工作生活的海内外同胞还主动化身义工,热情参与到甘坑的文化服务中。目前,甘坑古镇港人义工讲解导游队已正式成立。游客们经常能看到他们为台湾、香港同胞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等团体提供讲解、导览服务的身影,这也成为甘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擦亮统战“名片” 持续扩大统战“朋友圈”

  2023年,龙岗区委统战部、吉华街道在甘坑古镇、二十四书院相继承办“海外人才面对面”座谈会、“今日深圳·海外侨领侨商华媒深圳行”等活动近百场次,接待海内外同胞近万人次。

  推动甘坑古镇获评深圳乡情文化基地,成为“国情深睇验”港澳青少年国情研学点和香港学生“公民科内地考察”考察点,进一步增强港澳台侨同胞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客家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同时,成功承办第19届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和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活动,完成文化产品交易额超6亿元;引进国家图书馆“国字号”文创项目落户,进一步提升甘坑古镇文化“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