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共优、共助、共暖”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聚焦新征程新任务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青岛市采取“专项监督、结对共建、聚力赋能”等工作举措,引导各民主党派积极助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专项监督,共优营商环境。聚焦全市工作重点,专门下发《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助力“深化作风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区(市)全覆盖、民主党派全参与的原则,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根据界别特色和力量优势,各自对口1-2个区(市)开展监督调研,聚焦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6个方面形成10篇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民主监督情况,市直部门和区(市)对相关建议逐一进行了落实反馈。

  结对帮扶,共助乡村振兴。实施青岛统一战线“同心聚力·乡村振兴”结对共建行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与区(市)8个农业镇开展结对帮扶,签订“琅琊文化脉络挖掘”“创客空间人才引进”等20个帮扶项目。从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市工商联机关各选派1名同志到结对帮扶的镇挂职,按照“一党派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从品牌培养、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等方面精准施策,推动20个项目全部落地,并帮助引进了“茶多酚啤酒”“博海游艇制造”等7个优质项目,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聚力赋能,共暖基层民心。开展“教育烛光”行动,捐赠网络学习资源卡和硬件140余万元,援建“开明书屋”,捐赠图书5000余册;开展“同心科普”行动,在学校、镇(街道)建立科普教育基地53个,举办科普讲堂50余场;开展“送技下乡”行动,组织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党外专家下乡开展活动,帮助解决种植、养殖等方面问题100余个;开展“送医下乡”行动,支持民主党派医卫界专家学者面向乡村开展百名专家义诊、乡村医生技能培训等活动150余次,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