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同心聚力——宁波市统一战线助力三个“一号工程”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2023年1月28日,浙江省召开“新春第一会”,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党委有号召,统战有行动。

  宁波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出台《宁波市统一战线同心聚力三个“一号工程”助力“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五大行动”,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争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助力宁波“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

  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

  数智引领未来,创新赢得未来。

  实景化的三维地图上,厂房、古建筑、公共空间整齐罗列。在鼠标的灵活操控间,各项数据在“屋顶”上一一显现,无论是产业信息、人员分布、土地信息还是改造模拟等数据都能一键分析……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专注地理测绘十多年,近年来在数字技术加持下,相关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数字经济的推进,宝略科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宁波市鄞州区侨联兼职副主席、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敦说,“作为数字孪生领域的代表企业,宝略科技将和社会各界的科技力量一起,在宁波这片支持创新、引领发展的沃土上,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宁波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既躬身入局,投身火热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场,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加快脚步”。同时,宁波市统一战线成员对标“全面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专项民主监督,助力全市数字经济“踩准步点”。

  宁波数字经济如何往高攀升、向新进军?

  民革宁波市委会建议,提升智造服务能级,推动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民建宁波市委会提出,推进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打造数实融合标杆城市;

  民盟宁波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快推动全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建议,加快突破关键环节制约,促进制造业数智化升级……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提出一个个真知灼见,为全市发展数字经济建言献策。

  去年10月27日至28日,以“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在宁波举行。宁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和来自长三角的数字经济“大咖”共商织密长三角数字经济合作网络。

  论坛上,2家省级知联会副会长单位、宁波相关领域企业等6家长三角企业(机构)签署数字成果转化意向性协议,今后将在智力支持、人才培训、转型升级、科研环境、项目申报等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合作。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去年5月31日下午,“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正“热烈”举行,围绕“扩大外贸出口”主题,宁波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和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关于经营情况的介绍及提出的建议意见。

  民营企业家和行业协会代表直奔主题,他们结合企业行业实际,围绕做大做强做优链主型平台型头部外贸企业、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加强“走出去”企业服务保障、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增加国际航班航线、加大高层次专业人才引培等谈想法、提建议。

  宁波市领导充分肯定外贸企业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要求相关部门将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清单管理、闭环落实。

  定期倾听企业心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在宁波,“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已是常态化沟通平台。去年,全市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相关活动92场次,参加企业1419家,收集诉求677个。“其中,市领导主持的政企恳谈活动12场次,推动解决问题46项,企业满意度100%。”宁波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标“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场机制最活、法治保障最好城市”的目标要求,宁波市统一战线重点聚焦打造最优人文环境,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迭代升级“1+3+1”宁波模式,健全完善亲清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集成改革,塑造弘扬新时代甬商精神。

  宁波市统战部门还持续推进甬商青蓝接力工程,促进新生代企业家政治事业双传承,打造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宁波模式”。去年,联合香港理工大学开办“民营经济人士变革创新研修班”,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复旦成长计划”,促进甬商事业有序传承。

  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市场有效,群众有感。

  在刚刚出炉的2023年度营商环境全国城市排名中,宁波位列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前10,连续5年稳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方阵,并首次入围最佳口碑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前10。

  助力“地瓜经济”枝繁叶茂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

  去年年初以来,宁波市统一战线助力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跳出宁波发展宁波,立足全国发展宁波,推动宁波经济深化开放拓展,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紫荆五瓣,瓣瓣连心;甬港情深,心心相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甬港两地更高水平合作与发展”,去年6月27日,2023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开幕式上,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宁波甬江科创区作推介发布,24个甬港两地重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56.7亿美元。其间举行的2023甬港青年企业家峰会中,甬港两地青年企业家论剑“开放共享·青创未来”,共谋两地经济发展新蓝图。

  这场“双向奔赴”,让“东方大港”的璀璨光亮与“东方明珠”的浪漫风采互相映照,书写精彩篇章。

  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去年,海内外宁波统战成员的“巨大藤蔓”,着力引导高端产业、创新成果、海外资源回归宁波,为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第十五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宁波)创业大赛决赛、2023中国·人工智能(宁波)高峰论坛暨数智未来·智享“侨梦苑”活动、“侨连五洲 聚力甬城”—2023海外侨团暨中东欧国家侨领侨商合作大会、“创业中华·宁波市第十二届港澳台侨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等接连举行,一批项目签约。2023年7月,宁波市还举办2023浙江·台湾周宁波分会场活动,签署1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10.1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