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淳溪街道:“五举措”绘就基层统战工作“同心圆”

  今年以来,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构建“大统战”,种好统战工作“责任田”。持续落实“四个纳入”,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同心”思想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统战对象思想共识,积极报送宣传类稿件48篇。持续完善交流机制,进一步健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沟通协商机制,畅通交流渠道,形成统战合力。

  完善“大数据”,画好统战领域“同心圆”。推进“大数据赋能统战+”工作,以“高淳统战”小程序为契机,加快数据归集,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加大智慧平台宣传推广,结合开展的统战活动,进一步推广“高淳统战联盟”LOGO和小程序应用。做好统战成员主题教育,定期开展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持续深化统战成员的精神主题教育。

  打造“大本营”,唱好统战担当“奋进曲”。健全工作体系,建立为统战成员服务的纵向组织体系,构筑多方合作的横向工作网络,并形成统战部门主导的全盘联动机制。依托基地平台,抓实统战领域“四个阵地”建设,依托街道“学习强国”线下基地,嵌入式开展统战活动。凸显资源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动员民主党派成员为基层治理贡献才智。

  优化“大环境”,当好服务发展“助推器”。注重“两个健康”,加大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力度,召开商会企业代表座谈会,组织参与捐资助学、光彩事业等活动。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多家单位搭建荟人才、慧服务、惠民生的平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引导乡贤招商,坚持以“新乡贤”为纽带,完善信息库,建立走访机制,加强乡情交流,借助乡贤力量深耕招商引资资源。

  巩固“大团结”,铸好和谐稳定“压舱石”。常抓不懈意识形态,党工委专题研究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并在工作会议上对村社区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到位。强化宗教场所规范管理,联合开展宗教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全国宗教会议精神等;联合街道安监办、建管中心、消防中队、城管中队常态化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在“红石榴家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