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统战部深化考核工作 激发干部干劲闯劲

  江西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将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突出“日常”和“精准”两个关键,以实绩评价工作、以考核激励担当,持续激发全省统战干部“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干劲闯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贡献统战力量。  

  聚焦“考什么”,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明确“1+15+5”考核指标,推动各项工作改革创新。“1”是突出政治标准。设置“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指标,制定工作清单,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支持党外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举办专题协商会、学习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谈心会等,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15”是突出业务过硬。设置专题协商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赣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15项业务指标,对工作业绩进行综合评分,做到以“绩”促“干”、以“绩”促“能”。“5”是突出品牌创新。设置统战工作品牌创建、服务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寻美江西”和“代侨探亲”等5项个性加减分项目指标,有效激发干部争先劲头、创新活力。

  聚焦“怎么考”,提升评价质效的精准度。坚持把好考核过程关和程序关,在“怎么考”上采取“分类纪实”的考核方式,全方位展现干部日常履职成效、核准日常工作业绩。注重一线考核。针对阶段性、可量化的工作任务,注重在工作一线掌握情况。针对招商引资工作,侧重考核招引项目与“1269”行动计划产业匹配情况,为本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累计促成签约项目172个。注重跟踪纪实。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指导机关干部完善每月工作计划,赋予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服务对象平时考核评鉴权,以“月纪实、季考评、年汇总”动态记录工作情况。围绕“入企走访连心”,注重考核惠企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情况,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非公企业实质性维权诉求956件,办结900件,办结率为94.1%。注重述职评优。结合月例会和调度会,分层次、分领域开展述职评优,持续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怎么用”,树牢担当作为的风向标。把平时考核与职务职级晋升、奖励惩戒相结合。提振了精气神。对平时考核等次“好”的重点关注、跟进培养,树牢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健全了好机制。今年以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平时考核,进一步健全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闭环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34批次,建立联防共治等工作机制16项,有效解决部门反映的问题26个。干出了新业绩。扎实服务民进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三年提升行动”,推动成果高效转化。组织开展深圳、上海、福州经贸合作推介会,深化与上海欧美同学会交流合作,服务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深入开展宗教领域“两个专项”行动,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深化宗教活动场所“百所示范、千所规范”建设。建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156个、实践创新基地313个。支持办好第32届世客会、首届中国·抚州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等5场高层次会议,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成效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