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五强五新”凝“新”聚力

  南京市栖霞区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点,与区域统战要素相结合,以“五强五新”为抓手,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在政治引领、组织保障、阵地建设、品牌共建、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实效。“新慧盟”获全国第三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栖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获评江苏省新联会先进单位,“万达汇”获得江苏省第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

  强化政治引领,展现新力量。依托“党建+统战”工作模式,在新的社会阶层统战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上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学习”,夯实“同心同向同行”共识基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等;抓实“四史”教育专题学习,组织代表人士赴井冈山、安吉、溧水、茅山、曲阜等地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积极参加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和统战代表人士培训班,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

  强化组织保障,展现新作为。制定实施《栖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栖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名联系制度》《栖霞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方案》《栖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轮值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联合全区各部门共同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和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区新联会共有“新慧盟”“新语盟”“新益盟”“新艺盟”“紫英汇”“青英汇”“万达汇”等7个分会和9个街道分会,形成“4+3+9”的协会体系,会员共计520余名,其中代表人士102名。会长、理事在联谊会发展中发挥领头雁作用,21人次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篇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等采用,6人获评南京市百名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称号。

  强化阵地建设,展现新实践。发挥区域统战资源优势,采取嫁接、融入和自主建设的方法,分别在兴智科技园、紫东国际创意园、江苏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万达茂、桦墅村等地打造“新慧盟”“紫英汇”“新语盟”“健康驿站”“万达汇”“自在枫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为团结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和特色活动提供保障,形成了具有栖霞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布局。与市委统战部合作共同打造自由职业人员实践创新基地“自在枫桦”,成为全市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和区自由职业人员开展创作、分享、联谊和交流的新阵地。多年持续开展健康服务、夏令营、书画展等活动,共建“栖霞区新阶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健康驿站”和“新语盟”分别入选南京市第一批和第二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强化品牌共建,展现新形象。打造“同心讲堂”“同心服务团”“青春加油站”“霞商训练营”“爱心联盟”“霞心公益”等6大品牌活动,利用驻区高校、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开展大讲堂、微课堂等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流、学习提升、贡献社会、合作互赢做好服务。“同心讲堂”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走进栖霞,紧跟时代步伐,传达新精神、分析新趋势、发现新业态、解读新政策、传播新知识,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38场次。发挥“同心服务团”品牌作用,搭建助企发展新桥梁,连续5年组织律师、税务师、财税金融政策分析师等专业人士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培训技能、排忧解难、答疑解惑、落地见效,组织各类讲座、座谈、企业问诊活动30余场次。

  强化服务社会,展现新成效。持续开展“霞新公益”活动,提升服务社会“新”温度,组织各类公益项目60余场次。组织“同心护童情暖栖霞”3年帮扶活动,引导和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向留守儿童和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各类物资和款项累计30余万元。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展现同心服务新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和会员企业共向社会捐赠物资和资金超过200万元,组织近1000人次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