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召开“绿扬同心•强基赋能”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

  12月22日,扬州市委统战部开展“绿扬同心•强基赋能”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活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扬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四海出席活动并讲话。

  今年以来,扬州市基层统战工作以“规范化建设、双向化服务、信息化赋能、专业化队伍”为抓手,大力推进“绿扬同心•强基赋能”行动,基层统战工作呈现内涵更加清晰、操作更加规范、阵地更加鲜明的新面貌。

  丁四海指出,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方面。要准确把握基层统战工作丰富内涵,巩固村(社区)统战工作成效,推进乡镇(街道)、园区、学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等不同领域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建好统战团体和联谊组织等组织平台,完善党政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等机制平台,做实百企兴百村、同心服务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侨之家建设等活动平台,把统战对象变成统战力量,把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要不断强化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加强统战机构队伍建设,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形成标识性强的工作品牌,以全市基层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贡献智慧力。

  徐东海指出,近年来扬州大力创新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扛起走在前列做示范的使命担当,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又实施“强基赋能”行动,在机制化品牌化特色化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徐东海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使命意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要强化分类指导,增强基层统战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互动性,推动基层统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加强创新性探索,通过比学赶超、颁奖表彰、优化考核等方式手段调动探索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学习借鉴吸收其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创新做法,持续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品牌。

  与会人员参观了广陵区连福社区、邗江区竹西社区。会上,为10家村(社区)颁发了“绿扬同心•强基赋能”行动“最具人气奖”;邗江区、广陵区汶河街道、宝应县氾水镇西园社区等3家单位交流了基层统战工作经验。

  扬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吉琳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常务副部长,各功能区统战工作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市委统战部相关分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