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余杭区禹上水文化节举行

  大禹理百川,流传千万家,“创新、实干、为民、奉献”的大禹精神是禹上水文化发展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代余杭人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为传承大禹和余杭历代治水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9日,2023“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余杭区禹上水文化节启动仪式举行。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民宗局、余杭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主办。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邵中,杭州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德好,余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水良,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一把钥匙管一个庙”钥匙颁发仪式、禹上水文化传播使者聘任仪式,并为禹上水文化研究基地揭牌,禹上水文化节IP形象“禹宁宁”也同步发布。同时,还举行了新乡贤护水联盟授旗仪式,并宣读护水倡议书,旨在凝聚水资源保护和水文化传承“最大公约数”,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力量,推动水文化新发展。

  余杭区的余杭街道俗称“老余杭”,是省内双千年古镇,传说大禹治水时在此地舍舟登陆,因此余杭又有“禹航”之称。大禹治水、“南湖三贤”治理南湖等历史文化故事汇聚而成的一部治水史,贯穿了当地的发展史。

  禹上水文化节将陆续推出水文化讲座与研讨会等活动,推动水文化研究成果更深程度地运用和建设实践,整合水文化研究人才资源,培养水文化传承人才队伍,为推进禹上水文化发展提供有效的工作载体和重要的专业支撑。通过禹上水文化节,不断擦亮余杭水文化金名片,强化民间信仰管理,进一步发挥优秀民间民俗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以文化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活动期间,邵中赴现场了解余杭民间信仰场所建设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发扬传承优秀民俗文化,做好本土民俗文化品牌;二是深化民间信仰事务管理,促进文化繁荣和乡村振兴;三是规范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重视挖掘村庄的历史人文故事;四是依托禹上水文化节契机,鼓励创新融入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前,余杭正运用各种载体挖掘水文化这一特色主题,以自然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遗存为切入口,通过“一组人文关键词、一对历史寻踪轴、一个百藏珍宝库、一条融合产业链、一片书香阅读圈、一批民间作品集、一席全民文化宴”,持续加大各类文化IP推介宣传力度,不断擦亮水文化“金名片”。

  未来,余杭将继续做好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余杭民间信仰中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同时,以禹上水文化为基底,不断挖掘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大禹精神,以文化涤荡人心、激发斗志,让科学创新的治水精神代代传承弘扬。此外,还将有效结合宋韵文化、稻作文化、非遗项目等,持续探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