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举办文旅产业主题沙龙 3亿机会清单助企业赛道超车

  12月12日,成都市青羊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文体旅局联合举办了“航程有你·共谋发展”青羊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主题沙龙活动之文旅站,20家青羊文旅企业代表围绕企业最为关心的人才、平台、赛道,与青羊区政协主席陈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华等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街道负责同志一道,聚焦文旅产业建圈强链,面对面化解发展面临的现实之需和长远所谋,共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喊人才难引难留

  政企携手实现产业人才集聚

  文旅产业,作为城市发展中的一颗活力因子,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作为文旅产业的其中一环,人才扮演着重要角色。从沙龙现场企业家的反馈来看,人才问题是面临的共性问题。

  “好的人才难留”“行业人才老化”……睿意高攀、成都海纳博瑞、成都新广融媒、成都熊猫屋文化等企业有着相同的困惑。

  如何破解?

  服务包括星巴克、蒙牛集团、中粮很多头部品牌企业的海纳博瑞公司今年有望营业额突破亿元大关,面对行业人才老化问题,企业负责人刘虎期待由政府牵线搭桥开展校企联合培训,搭建校园实训基地,让学生毕业就业成为企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落户青羊不过两年多时间的睿意高攀,企业从初创期的100来号人增长到400多人,年产值超过亿元。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为了吸附优秀人才,企业拿出合伙制等各种激励措施,但收效甚微。“能不能由政府部门主导,实现文创产业高密度的人才聚集?”企业负责人刘睿抛出了疑问。

  “企业从待遇上想办法留人,政府职能部门从营商环境配套协同留才。”区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回应表示,青羊区针对航空、金融、文旅、商务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出台青睐工程政策,从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安家补贴、创新实验基地等方面,给与符合主导产业的人才给予3—20万元不等补贴补助。

  企业问政策能否多一点

  畅通渠道让更多企业知晓

  文旅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微企业,好的配套政策能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更能吸附更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聚集。

  成都蜀锦织绣公司、四川巴纳影业、活力营城、成都新广融媒、成都小林文化等企业代表,围绕配套政策支持、参与机会清单、搭建公共交流平台、解决融资难等问题现场寻求解答。

  “青羊区出台系列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贯穿企业从注册到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资金补贴直达快享。”青羊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同志给出真金白银的解释,对优质企业引进、重点项目建设、文创企业壮大规模等奖补最高扶持金额可达500万元。对改造升级老旧文旅产业项目载体最高200万元支持,文博艺术、音乐影视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发展单个项目扶持资金最高300万元。对打造产业示范空间、消费场景、文化创意与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最高可达100万元。

  “政策补贴能不能围绕行业细分领域,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数字文创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朝着数字化方向跨越式转型?”睿意高攀文化创意(集团)董事长刘睿在普惠性政策上提出了期待。

  “正在牵头实施,初稿已经出炉。”青羊区新经济与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透露,正在拟定的数字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企业与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给予项目实施单位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打造文旅产业公共平台,给予最高可达50万元的补贴。

  “更多政策信息,可登录青羊区三服务三提升企业服务平台。”青羊区发改局负责同志表示,各级各类政策都能精准直达。

  企业谈如何做大蛋糕

  3.4亿文创政府采购项目给出更多机会

  寻政策,谈问题,面对面对政企交流的同时,20位创业者也借助沙龙平台,来了一场创意与思维的碰撞,结合各自细分领域和行业实际畅谈发展未来。

  定位“全球休闲体育产业综合运营商”的成都快乐运动体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周莉建议以体育产业为核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体育+”产业生态圈。“落脚到青羊,建议设立智慧体育产业孵化器,引进或创办国际高端体育娱乐活动、赛事与节庆,提高青羊知名度和影响力。”

  投资5000万元打造的全新城市地标性IP项目——成都梦城创意建筑空间,作为宽窄巷子二期文旅文创综合体项目,投资方成都铸光宽窄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透露,计划在项目外立面投资建设名为(元宇宙 宽窄门)裸眼3D,与宽窄相融“文化+科技”现实与虚拟碰撞形成震撼观感,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现场青羊区发改局负责同志为到场的企业家们透露了一份惊喜:未来2到3年内,青羊政府采购有意向的清单有140项,其中和文创产业有关的采购的预算金额达到3.4亿元,感兴趣的企业家朋友可关注后续发布动态。

  现场,除了政策支持的真金白银,主办单位也对与会企业作出承诺:反映诉求意见建议梳理成清单,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一对一”办理反馈,确保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

  “航程有你·共谋发展”主题沙龙活动是青羊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在深化政企互动交流的创新实践。2023年,围绕航空、金融、商务、文旅等主导产业,全年累计举办9场主题沙龙活动,政企面对面座谈会12场,青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班子一把手亲自参与并作现场解答,解决问题200余个,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更多无限和可能。

  “航程有你·共谋发展主题沙龙,2024年将进一步在形式上优化和拓展。”青羊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透露,升级后的“航程有你·共谋发展”主题沙龙活动品牌,将结合区委“三服务三提升”行动,在后续活动中聚合领域、行业、门类和赛道,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国企民企对接等,更多地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回应问题诉求,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