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5】新时代统战工作面对面

  按: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帮助广大党政干部、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好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统战新语”推出“问答·新时代统战工作面对面”答题活动,围绕统一战线的基础理论政策进行问答解析,请诸君打卡挑战,你能答对吗?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通过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实行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重大胜利,迅速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抗日战争时期,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倡导并建立包括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港澳台侨同胞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期间,我们党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使敌我力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政治上积极开展爱国民主运动,赢得各民主党派和进步力量的拥护支持,军事上促成国民党军队分化瓦解,党员人数发展到448万人,充分显示了统一战线配合武装斗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统一战线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前后,统一战线为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促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根本和基本政治制度的确立,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建立了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最大公约数,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统一战线是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空前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空前繁重的任务。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就越需要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