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凝聚广大新媒体从业人员,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云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于2023年5月29日至6月2日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5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电商主播、网络达人、大“V”等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参加培训。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顾琨出席开班式,并以“新时代新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要内容与学员进行交流。顾琨指出,作为新时代新媒体从业人员,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规律,肩负起新时代新媒体人士的责任与担当;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实践,做新思想新理论的宣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网络文明的带头者、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顾琨希望大家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宣传,围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真、善、美,讲好云南故事,做高质量云南新媒体人,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

  本次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进行讲授解读,增进了新媒体代表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和新媒体行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的理解,帮助学员感悟新时代新媒体人士肩负的使命担当,更好地理解并践行以网络强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丰富了理论知识、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将带头遵守、践行和维护网络伦理规范,弘扬主旋律,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培训班学员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深入学习感悟“红船精神”,忆往昔峥嵘岁月,惜如今幸福生活,表示将学习和传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增强交流和合作,用好新媒体平台,共同书写和宣传新时代美丽云南。

  培训班还根据培训主题和参训学员特点,组织实地现场教学。大家到小河驿统战阵地——智和同心荟、白马湖抖音基地、陆港电商小镇、义乌国际商贸城、江北下朱电商小镇,通过深入了解义乌精神、世界小商品之都和直播电商第一村发展历史、浙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情况,大家都表示深受启发、深有所获、深有所悟,将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发展信心,把浙江先进发展经验做法带回云南,不断补齐自身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进一步转型升级,在做好直播、新媒体的同时,努力成为更优秀的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从统战对象转变为统战力量,团结凝聚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培训期间,学员们自发组织了“云岭新阶·新媒体发展论坛”,大家立足所在行业领域,结合工作和培训期间所感所悟,充分交流探讨,分享自己在媒体行业的经验做法,共同探讨转型升级路径和方法,互相启迪。课余时间,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以及在工作中开展正面宣传、履行社会责任、从事公益慈善、推动乡村振兴、探索前沿科技、行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体悟,不断碰撞思想火花,激发深入思考。同时,通过学习互动交流,相互之间进一步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期间,学员们积极通过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在新媒体平台分享校园生活和学习感悟,进一步增强了云南新阶工作的影响力。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表示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培训为大家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境界、点明了方向,让大家拥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新的理念和技术支持,帮助大家更好的走在时代的前沿;同时让大家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将会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做一名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团结凝聚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贡献云岭新阶新力量。

  (云南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