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同心·护水共富”行动
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浙皖同心·寻美淳歙”活动在杭州淳安举行

  6月3日,“浙皖同心·护水共富”行动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浙皖同心·寻美淳歙”活动在杭州淳安县举办。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罗曙生,浙皖两省统战系统及淳安县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省市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淳歙两地发布了《“浙皖同心·护水共富”九大行动实施方案》,宣读了行动倡议书,签署了两地统战部合作备忘录,签订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友好合作框架协议书,举办了“浙皖同心·护水共富”经济圆桌会议,进一步拉开两县共谋合作、共商保护、共护秀水新篇章。

  在“浙皖同心·护水共富”经济圆桌会议上,来自科研院所和民营经济界等领域的12位专家围绕“千岛之湖·美从何处寻”“千岛之湖·清从何处来”“千岛之湖·歙淳续共富”三个主题互动交流、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建议,共同探索“护水共富”模式,同心助推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

  此次活动还发布了“之江同心·我在千岛湖有条鱼”品牌,参观了水质自动检测超级站建设,举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浙皖同心·寻美淳歙”活动发布仪式。

  淳安与歙县自古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横跨浙皖的新安江是安徽歙县和浙江淳安共同的母亲河,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更好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区域合作发展,彰显统一战线制度优势,为助力新安江流域共保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通过本次“浙皖同心·护水共富”行动,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活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建立上下游定期协商、建言献策、同心共富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近年来,淳安县牢牢把握“两山”转化主方向,围绕护水共富主题,在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共建共享、携手同行。淳安县委统战部围绕“一湖秀水、满目青山”目标,以“同心新力量 护水我先行”为主题,专门制定了《“同心护水”活动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我在千岛湖有条鱼”“我在千岛湖种棵树”和“同心护水我代言”等活动,动员各新联分会参与,成立了“护水踏浪·同心荟”,不断充实沿湖护水力量,为加强流域水源保护、增进管治机制联动不断贡献“新”力量。

  下一步,浙江淳安县将和安徽歙县继续深化本次活动达成的合作共识,深入推进实施“浙皖同心·护水共富”九大行动,坚持上下共治、点线共建、流域共享的理念,画大护水同心圆,在全域环境保护、植树护林、增殖放流、农业废弃物治理、护水建言献策、区域合作共富等方面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全方位积极参加,努力将护水共富打造成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典型案例,推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心品牌。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