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倾心打造“红石榴”品牌矩阵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立“籽籽同心 花开市南”民族工作品牌,打造“红石榴”品牌矩阵,各项工作有形有感有效,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2年,市南区获评“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籽籽同心 花开市南”品牌荣获首批“山东省民族宗教十大品牌”称号。

  一是打造“红石榴”宣教阵地。依托1957年全国民族工作座谈会会址(现青岛音乐厅)这一红色阵地,建设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倾心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各民族群众开展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实践教育等活动100余场次,让各族群众了解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青岛历史和故事,赓续城市文脉,活化城市记忆。积极投入200余万元,创新打造“一廊两园N基地”,即民族团结宣传画廊一条街,“红石榴”主题公园2个,教育实践基地3处、研究基地2处,开通“民族团结号”“普法宣传号”“文明实践号”公交专线5条,建设“慧停车”宣传微阵地20余处,依托电子屏、灯箱等,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二是构建“红石榴”服务矩阵。在全区50个社区、企业打造“50+N”红石榴服务阵地,设立“红石榴”驿站、窗口、热线,成立11支便民服务队,开通“红石榴”便民直通车,积极组织趣味运动、专家义诊、维修服务等活动,举办“上街里”啤酒节、“逛街里”节等,为各民族群众发放电子消费券20余万元。在辖区泉林职业学校、松立集团等打造“红石榴”实训营地,设立“红石榴”讲堂,开设育婴、茶艺、烘焙等课程,开展各类交流培训活动100余场次,挖掘少数民族从业代表人士33人。依托区直部门、街道、社区、企业等,打造区税务局“青春力量”、金门路街道“4S”、天山社区“慧服务”、高邮湖路社“四融四心”、松立集团“慧安佳”、农业银行“民族情”等服务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红石榴”服务矩阵,努力建设联系、服务、团结各族群众的前沿阵地。

  三是建设“红石榴”融居家园。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历史城区焕新行动等民生项目,投入近20亿元,对5000余栋居民楼实施改造提升、打造口袋公园32个、既有建筑安装电梯100余部。开展“青雁归巢·智汇市南”系列活动,为近千名民族高校学子提供定制化创业服务,协调安排100余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疫情期间,为30余家流动少数民族商户减免租金,构建起各民族互嵌融居、守望相助的和谐家园。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