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海关陆续制定22个地方标准

  近年来,拉萨海关立足西藏实际,紧扣高原特色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开展相关科学技术研究,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用好海关“金钥匙” 破解西藏“水密码”

  说到西藏特色优势产业,水产业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西藏水资源丰富,居全国首位。如何利用好优势资源,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推动水产业发展,是拉萨海关关注的重点事项。

  早在2017年,拉萨海关为落实西藏自治区“西藏好水世界共享”工作,申建了国家矿泉水检测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水源水、包装饮用水、矿泉水等检测服务。成立服务企业志愿小组,为区内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400余次。今年1至5月,检测各类包装饮用水样品700余批,深入企业调研指导22次,助推西藏5100、卓玛泉、大昭圣泉等“西藏好水”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拉萨海关技术中心主任王顺芝介绍,拉萨海关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工作始终,组织《西藏饮用天然水产地溯源及质量指标快速检测研究》课题,为西藏特色产品原产地保护提供技术依据。同时,制定了《西藏饮用天然水》《西藏婴幼儿饮用天然水》2个团体标准,指导“西藏好水”协会等3家企业编制特定产品《西藏饮用天然水》(冲泡奶粉专用)和《西藏饮用天然水》(婴幼儿专用)等5个企业标准,丰富了产品种类,有效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拉萨海关聚焦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在4个驻村点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生活饮用水免费检测,受益农牧民群众达10万余人。

  列好“创新清单” 助力特色产品“走出去”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区域,所具有的质量、信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以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可以说,获准地理标志保护,是特色产品“走出去”的护身符和通行证。

  为提升自治区虫草、藏红花、糌粑、牦牛肉干、酥油、藏面、甜茶等一批具有明显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产品附加值,增加农牧民收入,拉萨海关制定了22个地方标准,主持参与了松茸、青稞、木碗等16项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为推动西藏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我们为那曲冬虫夏草等7个地理标志产品制定了地方标准,为糌粑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制定了加工技术规程,为藏面等特色食品制定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与100多家西藏生产食品、农产品企业签订了检测合作协议,今年还对20家企业开展了西藏自治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监督抽查。”王顺芝说道。

  促进西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工作,拉萨海关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聚焦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多点发力,出实招见实效。(记者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