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少年共同探寻诗词中的“山河美”

  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记者潘清)“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诗词中既有景之美,也有情之切。“两岸青少年诗词大会”系列活动2日在上海启动,邀两岸青少年共同探寻诗词中的“山河美”。

  系列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虹口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

  据主办方介绍,“两岸青少年诗词大会”将于6日19时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官网进行线上海选笔试,优胜选手将参加线下面试。两岸青少年还可以提交与“山河美”诗词有关的书画作品参与活动。获胜选手将在7月下旬参加“两岸青少年诗词大会”颁奖暨展演活动。

  展演活动现场将采用诗词吟唱、国乐演奏、戏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并特邀台湾学生演出团体参与。

  参与活动的台湾学子将受邀在上海实地走访,参观豫园、鲁迅纪念馆,行走北外滩城市会客厅,夜游浦江,体会朱家角古镇的水乡文化,在体验古法造纸、古籍装帧和非遗文化的同时,亲身感受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领略城市精神风貌。

  全程担任活动指导专家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方笑一表示,诗词既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也是两岸携手共同发展的纽带。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岸青少年诗词大会”将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交流平台,助其在探寻诗词之美的过程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厚植友谊,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携手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