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侨批展厅再现抗战华侨赤子情怀

  归侨侨眷参观侨批展。 林晖琳 摄

  中国侨网厦门6月5日电 (林晖琳)据厦门市思明区侨联5日消息,近日在厦门中山路的侨批展厅,“勿忘国耻”“民族力量”“还我河山”三个板块构成抗战中侨批主题的近30封侨批实物藏品,展现了抗战时期华侨的爱国情怀。

  “侨批中最精彩、最珍贵、最丰富、最复杂的就是抗战期间的侨批,由于历史原因,抗战侨批具有转运难、存世少等特点,因此收集难度很大。”知名侨批收藏与研究者黄清海说,抗战侨批格式礼仪完备,家训意味浓厚,较好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规范,且时代信息、邮政信息丰富,因而更具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抗战期间海外华侨的侨批,不仅是向家乡家人捎去侨汇与牵挂,更是对祖国抗战急需的外汇资金的支援,寄托了浓浓的家国情怀。本期侨批上的一句句话语,如“如我国决定与日本死战,我则决意返国从军,以尽一国民之职也”“死力抵抗”“出钱出力各尽天职”等,以及批纸上印着的“勿忘国耻”“抵制日货坚持到底卧薪尝胆誓雪国耻”“长期努力抗战,达到最后胜利”等字样,尽显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毁家纾难的爱国情怀和中华儿女齐心协力、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爱国热情。

  思明区侨联副主席、区侨史学会会长颜达成,区侨联秘书长、鹭江街道侨联主席吴彬宾,中华街道侨联主席刘秀华以及鹭江街道、文安社区、思南社区的归侨侨眷相聚展厅。有参观者表示,通过参观陈列柜摆放的珍贵侨批实物和互动交流,深切感受到当时华侨热爱祖国、抗日救国的民族精神,以及交通断绝、音信不通时期盼望、遥念海内外家人平安的思乡、思念之情,将永远铭记那段血与火浇铸的峥嵘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