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才新政解读:筑好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当前,围绕“2+5”重点人才计划,新疆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发挥好职称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怎样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日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海平就公众普遍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着眼高精尖缺实施“天池英才”引进计划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实施“天池英才”引进计划,主要着眼高精尖缺、突出需求导向,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能够发挥创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樊海平介绍,“天池英才”引进计划分为领军人才、特聘专家、青年博士、急需紧缺专业人才4个引进专项。其中,领军人才引进专项,每年引进具备突破关键技术、支撑重点产业发展、带动新兴学科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分创新人才、创业人才两类;特聘专家引进专项,每年柔性引进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同行公认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优秀工程师等专家人才;青年博士引进专项,每年引进40周岁以下、从事专业工作、具有较好发展潜力和独立创新能力的青年博士和博士后;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专项,根据行业部门需要,可单独设定条件,每年全职引进若干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为确保引进人才质量,我们科学制定评审标准。坚持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结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针对‘天池英才’引进计划4个专项不同特点,分别研究确定量化赋分要素、标准,避免一刀切,确保评审标准科学。”樊海平说,为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平、公正,在评审中按照“同行评同行、内行评内行”原则,严格落实回避制度,抽调专家库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按行业领域分小组分别评审。

  经过层层筛选,第一批“天池英才”引进计划共为自治区引进领军人才98人、特聘专家248人、青年博士450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42人。领军人才每人可给予50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和每年最高100万元的经费资助,特聘专家每人每年最高可给予30万元生活补助,青年博士每人可给予20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和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资助,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每人可给予20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和每年最高30万元经费资助。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发挥好职称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2022年,为更好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自治区人社厅深入总结职称制度改革经验,修订印发了自治区职称评审管理办法,明确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评审。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以合理放宽资历、年限、逐级申报等条件限制。

  为进一步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殊人才认定高级职称办法》于同年印发实施。将特殊人才界定为具有特殊潜质、在某一专业领域成果显著、知名度高、社会和业内认可,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或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新疆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对通过认定的特殊人才可优先聘任。

  樊海平说,特殊人才认定高级职称坚持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实行特事特办、随时申报、随时受理、统一认定。与此同时,新疆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2022年以来新修订工程系列、经济系列等38个专业职称评审标准,不唯学历看能力,不论资历论业绩,论文由必选项改为可选项,奖项由门槛条件变为加分项,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专业技术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职称评审标准。

  “今年,我们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新增工程系列光伏硅基专业、葡萄酒专业等特色评审专业,通过职称评审的制度改革,为人才松绑,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持。”樊海平说。

  健全完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

  人才激励机制贯穿人才选育管用的全过程、各环节,直接关系到人才留人能否留心。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新疆不断改革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以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支撑新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樊海平说。

  加强制度激励。对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精准考核;鼓励科研人员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可延长考核周期;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于考核优秀的可晋升一个等级薪级工资,予以绩效工资分配的倾斜,现聘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年限还可缩短半年。

  加强改革激励。在科研院所开展自主确定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和聘用试点工作,建立以岗位总量为基础、聘期制管理为依托、可量化业绩指标为标准、竞聘上岗为抓手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树立业绩为先、竞争择优的鲜明用人导向,以打破高级岗位聘用“终身制”问题,促进能上能下,为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拓宽发展平台。

  加强基层激励。开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将县以下事业单位职员等级与岗位等级适当分离,建立主要体现德才素质、个人资历、工作实绩的等级晋升制度,拓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打破基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晋升“天花板”。

  樊海平说,用人单位招聘高层次人才可使用“周转池”编制直接入编进岗,对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可自主界定高层次人才范围,探索实行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收入分配形式。自治区人社厅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落实知识技术价值激励导向,将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等收入在绩效工资总量内单列,不受核定总量限制,探索实行科研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可依法依规获得兼职和在职创办企业的薪酬及其他收益等一系列具体举措的实施,都将进一步增强新疆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搅活人才的一池春水。

  “我们还将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和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业绩贡献导向,激励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樊海平说。(赵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