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生平展改陈后重新开放

  5月29日,宋庆龄生平展改陈后重新开放。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中央主题教育第二十指导组组长冷溶,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沈蓓莉等出席仪式并参观展览。

  与会领导嘉宾向宋庆龄汉白玉雕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为党为国为民波澜壮阔、伟大光荣的一生。

  何报翔指出,我们怀着深深的崇敬之情,深切缅怀孙中山、宋庆龄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海内外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要发挥作为孙中山、宋庆龄崇高精神传承者、伟大事业发展者的作用,践行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毕生追求,秉承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坚定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李斌指出,孙中山宋庆龄的思想和精神既具有重要的历史贡献,也蕴含了丰富的时代价值。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把做好“宋庆龄生平展”改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的实际体现,努力展现宋庆龄先生“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和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矢志不渝奋斗的伟大精神、崇高品格、卓越贡献。海内外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要继续弘扬宣传孙中山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业绩,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展览现场

  自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对公众开放以来,宋庆龄生平展四次改陈升级,对于保护好利用好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宋庆龄的伟大思想和崇高精神,面向海内外各界人士进行国情国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改陈后展览着力弘扬宋庆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伟大战士的崇高风范,以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为主题,以宋庆龄“为新中国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分9个篇章、560余项展项,展出文物藏品200余件(组),图片270余幅,全面展示宋庆龄的光辉一生。其中近50件文物为首次展出。在以文物实物和历史图片为主的基础上,增设场景展示和多媒体展项,提升展示水平和参观体验。

  孙中山宋庆龄亲属和生前友好后人及海内外46家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