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台联“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习营”侧记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在乡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找到了施展才华、筑梦圆梦的人生舞台。许多台青投身其中,找到事业发展的机遇,也推动了两岸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5月22日至26日,由全国台联、江苏省台联、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习营”在苏州昆山举行,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访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的优秀案例、座谈交流,让营员亲眼见证并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为台胞提供的机遇。来自全国各地的常住大陆台胞和两岸婚姻家庭人士约40位嘉宾参加活动,叙乡情、谋发展、献良策。   

合影

   交流分享: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必将大有可为

  5月23日,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苏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宁春生等出席开营式。

  周琪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全国台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策划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系列活动的首场,学习交流先进地区在先试先行、创新实践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前瞻性举措,听取台胞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见建议。周琪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有志青年又一次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发挥才干的舞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台湾同胞必将大有可为。   

周琪讲话

  苏州市台联会会长周勤表示,苏州是两岸农业合作的先行军、排头兵,台农台商在大陆找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一系列的惠农惠台政策落实落地,投身乡村振兴正在成为台胞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又一重要选择。期待台胞乡亲在祖国大陆续写“两岸一家亲”新故事。   

周勤致辞                  詹介元发言

  营员代表、台丽(四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詹介元表示,此次研习行程有台资农业基地考察,可以学习先进;有营商环境推介会,可以寻找合适的投资发展机会;还有专题讲座,可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让我们更好地扎根祖国,勇敢自信地投身到祖国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大会分享交流环节,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导师范姜锋,四川战旗村企业管理集团总经理李璐,常熟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上海燕赵传媒联合创始人邱庆龄,2023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建翔,2022年“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林书任,以及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蔡光洁、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等八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自己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思考。

  范姜锋介绍了两岸青年组成的乡建团队通过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IP引流至村庄,成功替村庄增加收入的案例。他呼吁两岸青年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促乡村振兴。李璐表示,因参与全国台联的活动与四川战旗村结缘,投身到与乡村共振兴的发展道路中,将台湾精致农业理念融入当地,打造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籍贯台湾台中的蔡光洁分享了自己在马家岗村扶贫的感人故事。从开始不被村里老乡认可,到后来帮村子翻新房子、修建马路,成为村里孩子们口中“姑姑”,为乡村发展、村民致富尽心尽力。籍贯台湾嘉义、现任四川彭州白鹿镇白鹿顶村村书记、村主任的陈贵静长期在农村工作,分享了带领村民发展观光旅游产业、开发乡村特色产品、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奋斗历程,并邀请更多台青台企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分享交流

  赵丽娜带来了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思路。她表示,江南自古以来就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在今天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耕读结合的价值仍然体现在方方面面,需要传承和发展。专业影视人邱庆龄拥有超过20年综艺导演工作经历,他将乡村振兴与综艺节目结合,分享如何将乡村振兴“孵化”为“流量IP”。他认为,“农民当主播为代表的直播带货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

  陈建翔从文旅视角,讲述了平潭民宿行业经过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平潭观光旅游发展的亲身经验,表示作为一名台胞应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来。林书任讲述了北大博士毕业后与父亲在四川大凉山从事橄榄种植,成立新农人培训中心,带动6800户农户致富的故事,并对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希望结合公益的力量为当地老人及留守儿童赋能。

   研习走访:台湾与中国式现代化早就密不可分

  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具有现实操作性、正在广袤大地上书写着的生动实践。本次活动邀请宁春生讲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苏州探索》。宁春生从为何乡村振兴、“三农”工作对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性说起,“苏州是经济强市也是鱼米之乡,要守牢耕地红线、端稳粮食饭碗!”这些年苏州引进乡村振兴人才、多渠道提升农民收入、关注扶贫,2022年苏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江苏省前茅。而对于台胞关心的发展方向,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讲授《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两岸关系展望》。王海良指出,台湾与中国式现代化早就密不可分。台商台企过去数十年投资、经营大陆市场,在大陆产业链、区域发展等层面做出贡献、深度融合。两岸贸易是台湾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双赢的重要方式。   

宁春生、王海良为营员授课

  2021年,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 (简称“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在苏州,营员实地走访了两家从事乡村振兴的台企,交流探讨政策落地与企业发展。

  台商郭典易在2019年与昆山当地的新农人合资成立益点田亲子农场,成了一名台胞“农场主”。郭典易表示,他将台湾的养殖技术带到了昆山。“坚持在这里助力乡村发展,一方面是个人对有机生活理念的坚持,另一方面是当地政府愿意帮助我们台商融资贷款,帮我们解决困难,让我们更安心地投入事业。”除了水果种植、渔业养殖之外,益点田亲子农场涵盖特色产品贩售、年轻人喜欢的商铺、宠萌互动和自然艺术等多个领域,在发展观光的同时达成生态宜居。郭典易表示,将台湾农业现代化的经验带到昆山,不但成就自我,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中贡献一己之力。   

营员在益点田农场并与台商郭典易交流

  水乡丽人茶园创办者、台商叶素珍,因2012年参加两岸农业交流团而看见大陆的机遇,来到苏州种植台湾高山茶。从改良当地土壤开始,碰到过一系列挫折,也受到过许多帮助,茶园于2019年开始量产。在与营员交流的过程中,她讲到,“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一直在坚持。10多年来,当地政府就像娘家人一样帮助我,比如减免租金、定期指导技术等。甚至还让我参与许多直播带货,协助销售茶叶。未来政府会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希望更多台湾人来,我们这些‘旧台湾人’也愿意帮助‘新台湾人’。”在茶园,营员们撸起袖子体验擂茶,并亲手调制了家乡味的珍珠奶茶。   

走进水乡丽人茶园与台商叶素珍交流并体验制茶

  宁静的水乡村落,处处流露出江南水墨画的温婉与灵动。营员来到一个个乡村,走进大街小巷,感受当地“美美乡村”建设的生动场景。在智慧田园A+温室工场,营员看见昆山的自动化农业生产如何改善农民收入和生活;在金华村,看见当地村集体如何助力农村发展更多特色产品、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打造和谐宜居环境;在开弦弓村,走进费孝通纪念馆、打卡江村文化礼堂,看到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如何从费孝通先生笔下传统的农村发展成为村容美、村民富的现代乡村;在吴江区震泽镇,深入众安桥村了解村落休闲产业的打造,走进太湖雪智慧蚕桑基地,看到蚕桑养殖、产品加工、观光休闲和新媒体营销这样“一二三产业”的整合,将丝绸产业做大做强。   

走进特色乡村学习交流   

打卡江村文化礼堂

   建言献策:助力乡村、促进融合,台胞不会缺席

  由于营员多为深耕水果种植、养殖、茶园、农场等农业领域的台商,走访各地考察市场、了解政策情况成为内在需求。5月25日,一场为从事“三农”领域台商台青量身打造的营商环境推介交流会在苏州市吴中区香草苑农场举办。会上,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等地的农业农村局分别作了推介,并与台胞交流互动。长期深耕福建的台商李志章,设计规划过福建省十多个村庄。他认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最为重要,如果台胞能与相关单位人员沟通良好就会比较顺畅,研习营的这一安排重要且实用。   

举行营商环境推介交流会

  脚步不停,交流不停。在24日晚的茶叙座谈中,营员们精神十足,交流研习心得成果,畅谈个人经验体会,提出多角度的意见建议。长期耕耘海南的台商许正章将台湾北、中、南部的知名观光夜市经验带到大陆,分享了如何用夜市助力乡村振兴,如每个乡村如何找到自己最热门的产品,如何结合“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打造乡村特色夜市。台商卢国峰与爱人张园园各自有事业,但夫妻二人都有共同的目标,两人正努力打造的“金东智能台湾水果采摘园”就是农业生产和观光的集合。他们表示,参与此次研习营是为了了解现在的农业政策,以便更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在‘农林22条措施’之后,台商人数众多的浙江省也出台了针对台商参与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下,能实现‘三赢’的最好例证:台商有资金,政府政策能减少台商投资风险和降低成本,当地居民能获益。助力乡村振兴,台商不会缺席,我们也一直在努力。”   

茶叙交流

  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江苏省台联副会长邱峰常年工作在农业农村一线,他表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亮点和核心底色,是从古老的中华大地中生长出来的璀璨文化,也是可以适应现代潮流,并能在未来发展中绽放新的生命活力的新生事物,更是能给予更多台青发展机遇、促进两岸融合的重点领域。期望营员持续砥砺奋进,不断书写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答卷。

  高伟在总结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是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将为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中国智慧,将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我们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长期在大陆发展的台胞乡亲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更应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历史使命感,积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活动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两岸融合发展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后将继续深化细化固化,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合作互鉴,服务广大台胞乡亲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更大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