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中新社】九三学社中央: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
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广东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图为调研组在深圳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调研。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支撑,是构建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近日率调研组赴广东、辽宁,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主题,开展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广东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图为调研组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在广东,调研组先后来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企业、科技创新机构和平台,就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发展,创新平台对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引领状况,强化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与研发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广东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图为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广东省政府关于该省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基本情况。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信厅等相关部门与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围绕工作实际和调研课题介绍情况、提出建议。

  调研组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我国制造业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体系更加健全,规模进一步壮大,结构持续优化。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障碍和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一是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复杂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学术氛围。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质量。

  调研组表示,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要充分发挥在我国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制造业立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和企业数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区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居全国第一位,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质量效益提升和开放合作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要正视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

  在辽宁,调研组深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与研发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交流讨论并听取意见建议。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辽宁省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基本情况,相关负责人与调研组专家学者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调研组赴辽宁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图为调研组在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辽宁在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发生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调研组建议,辽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着力加强市场生态建设,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上持续发力,提升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化系统思维,建设开放、协同、共享、共生的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充分挖掘、宣传好辽宁推动国企改革、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辽宁故事,树立良好形象。

  调研组表示,后续还将通过一系列深入调研与座谈,对研发机构、企业主体和地方政府反映的各方面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析,进一步聚焦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最迫切问题,进而凝练出务实管用的建议,高质量完成中共中央委托的调研议政任务。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原副主席赖明,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同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来源:中国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