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上花开”助共富,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助力乡村振兴共富实践基地揭牌

  5月31日,“农资帮扶到金峰·科技强农促共富”暨“岭上花开”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振兴共富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举行,以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助力共同富裕。

  仪式上,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岭上花开”助力乡村振兴共富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相关人员为农业专家颁发了项目聘书。随后,县供销合作总社、金峰乡、“岭上花开”助力乡村振兴共富实践基地三方签订助农共富合作协议。此外,在当天活动中,县供销合作总社还向金峰乡村党建消薄基地和低收入农户赠送了高效复合肥、配方肥等农资,有效解决山区乡农资不足、土地肥力不够问题。

  “岭上花开”项目于2018年9月启动,九三学社社员企业菜妞农业公司联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公司、淳安县供销社、淳安县金峰乡锦湖村经济合作社共同成立杭州千岛湖岭上花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践了“国企+民企+县级供销社+村集体”联合经营的“乡村消薄”模式,通过创新土地入股分红,实行订单服务,打造共富产业联盟等有力举措,探寻乡村振兴共富共享之路。

  打造乡村振兴品牌

  “岭上花开”项目基本涵盖了千岛湖20多种农特品类,打造地标产品,搭建销售平台,统一销售服务,集合各方资源,助力乡村农特产品发展。现已销售农特产品2000余万元,为村集体提供近百万帮扶基金,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赢得广泛信赖,收获良好社会声誉,“岭上花开”这一品牌从乡村走出来,成为区域农产品品牌。

  建立“共富产业联盟”

  “岭上花开”项目自成立以来,依托销售渠道优势,在金峰乡建立“共富产业联盟”,有计划地发动农户种植蔬菜,建设“共富菜地”,解决村集体农产品滞销问题,并在偏远山村设立闲散蔬菜收购点,通过农产品收购流动车辆,定期开展闲散时令蔬菜、水果、干货等农产品的收购,还承接供销社“供富大篷车”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农产品上行、农资农技下乡、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等服务,带动更多的农产品上行和农户增收致富。此外,还与种业集团合作,优化种子、提供专家指导,培育了土豆、老南瓜、包心菜等多种优质高山绿色蔬菜,让蔬菜品质更好,更易受到市场青睐,从而提高更多收入。

  聘请专家科技助农

  项目以加快建设农业科创高地为目标要求,用科技创新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项目启动以来,一直深化科技助农,探索更加高效安全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在调研该项目时,充分肯定了运用科技助农带动高品质共富的路子。九三学社农业专家多次带领市原种场团队,为示范基地和当地农户开展糯玉米、油菜新品种推广,以及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岭上花开”项目还与市科技特派员合作完成两项市级科技项目,持续为村集体增收。

  聚智聚力助力共富路

  “岭上花开”项目的成功更离不开多方助力,九三学社邀请农业专家提供种苗种植过程的全方位技术指导,企业、供销社等给予产品采购、列为共富项目等支持,共同为乡村共富聚智聚力,成为“党建引领+党派同心”助力共同富裕的生动案例。“九三学社以专家为支撑,用科技助农带来高品质共富,我们将继续为当地农户提供优质服务,科技助农兴农,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