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果在青海省工商联督导时强调
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
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促进“两个健康”

  6月2日上午,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班果带队赴省工商联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组长赵永祥莅临指导。

  在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和座谈交流后,班果指出,省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和方法措施,精心谋划部署,扎实有效开展,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班果强调,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在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上持续用力。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等方针政策要求,积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力量转化为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动能。同时,扎实开展“学思想增信心、凝心聚力促发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成为民营经济人士的鲜明政治底色。

  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要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通过实施“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活动”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把工商联机关“大调研”与执常委组团式履职结合起来,做好领导干部包抓联民营企业工作,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宣传惠企利企政策,不断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水平。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调动工商联系统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商协会积极性,充分发挥畅通政企沟通的建设性作用,及时反映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不断优化民营经济政策环境。

  进一步强化推动发展,在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持续用力。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民营经济健康两手抓、两手硬,聚焦省委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中心任务,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要持续深化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同发力、共推动,树牢服务民营经济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立足职能优势,做足入企服务功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进一步强化检视整改,在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上持续用力。要对标对表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6个方面问题,主动检查自身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方面的不足,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检视整改,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见行见效。要严肃认真开展民营经济领域问题整改整治,认真查摆在服务“两个健康”中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在“资金池”“百企兴百村”“涉企合规改革”等民生工程中存在的短板,在推动民营经济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弱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等,聚力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问题真改实改,防止作表面文章。

  班果要求,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商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青海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