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果: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青海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1日下午,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班果带队赴省民宗委进行督导调研,全面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掌握典型经验做法,发现问题短板不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班果督导时强调,坚持以学铸魂,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用领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守正”基础上,敢于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抓好各项工作,自觉把青海民族宗教工作放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以学增智,进一步推动能力大提升。要全面系统深入把握领袖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牢牢把握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思考谋划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促进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升实战能力,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掌握民族宗教工作主动权。

  坚持以学正风,进一步推动作风大转变。要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对照陈刚书记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的“六问”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及省纪委监委“十严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重拳整治作风问题,正确对待权力、始终敬畏权力、慎用手中权力。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查严惩各种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以铁的纪律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扣制约民族宗教工作的薄弱环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又要整合好省内高校院所研究力量,确保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助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推动工作大落实。坚持实践导向,高位谋划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深刻把握民族宗教工作的旗帜方向、历史方位、重点任务、实践要求等基本问题,在持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中展现“青海担当”。注重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创建“十进”活动,高质量编纂“三交”史料·青海卷,实施好交往交流交融“十项行动”,努力在有形有效有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打造更多“青海样板”。坚持“导”的理念,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对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突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对青海宗教工作规律的认识,努力探索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青海实践”。

  班果要求,做好新时代青海民族宗教工作,省民宗委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高质量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海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