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温县:“贴心人”“小秘书”“好帮手”
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高质高效发展

  今年以来,河南焦作温县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服务需求,主动作为、暖心服务,持续擦亮“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以“更有力、更温暖、更高效”的便企举措,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精准下沉办实事,做助企纾困“贴心人”。河南同济减速机有限公司是温县一家专业生产高精齿轮、减速机、非标齿轮箱、涨缩卷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平行轴、垂直轴齿轮箱、模块化电动减速标准制定单位,河南省高精齿轮装备技术研发中心,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温县围绕企业适用政策、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为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及时解决企业技改项目资金短缺困难。2023年初以来,温县开展了以“优服务、稳预期强信心”为主题的企业大走访活动,全面梳理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走访、问需、送计等方式,助企渡难关、补元气、提活力。把企业视角作为第一视角,常态化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真心实意当好“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服务,力促服务企业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实效。

  精准推送优服务,做惠企利企“小秘书”。“企业涉及多方面优惠政策,自己既怕有遗漏,又怕超范围申请给企业带来风险,在县经开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下,各项优惠事项就不担心了。”河南同济减速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韩陆军高兴地说。温县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抢抓机遇、扛牢责任、加压奋进,全力落实助企暖企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发展活力,聚焦企业需求,以“送政策、解难题、挖潜力”为主题,入企业、进车间、问需求、开良方……为了更好地落实政策,“点对点”辅导,“一对一”帮办,为企业蓄能添力。自2022年以来,共向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内不同市场主体推送暖心服务80余户次。

  精准诊疗解难题,做为企分忧“好帮手”。“银企互动”是温县为企业搭建的“连心桥”,极力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为企业在纳税信用培育、升级与修复上提供精准辅导与服务。另一方面加强银企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让金融“源头活水”推动实体经济“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目前,“银企贷”已经覆盖到焦作市智慧金服平台、县农发行等11家金融机构,2023年焦作市“万人助万企”产融对接暨银企签约授信活动在温县经开区举办,对征信良好的9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授信,现场授信额度近1亿元。自2022年累计向全县1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银企贷”2.3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压力,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构建政银企合作多方共赢良好局面、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