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挥统战各界优势“借力引力”为师生办实事

  5月30日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特邀三亚中心医院睡眠医学科负责人、海南省睡眠障碍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负责人王配配副主任医师为师生作有关睡眠健康的医学科普讲座。

  王配配分析了睡眠的重要性,指出人类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睡眠是人的一种绝对需求,与食物、水一样重要。睡眠有助于自我修复、调节免疫、清除废物、强化记忆。她详细地为师生科普了睡眠医学和睡眠疾病,指出目前睡眠疾病有90余种,全球患病率9%-15%,中国失眠症状或者失眠障碍的现患率是38%。重点讲解了失眠、不宁腿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常见睡眠疾病,并通过视频播放多起典型病例,让师生直观地了解这些疾病引起的生理改变、临床症状以及继发危害。

  此外,她还为师生分析了失眠的不良信念和行为、科学睡眠观、人一生睡眠长度的演变、调节睡眠的重要机制和常用的睡眠监测方法等。最后还就师生提出的睡眠困扰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近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汇聚校内外统战之力,发挥各界统战之长,邀请医学专业背景的党外人士开展“同心小舍”健康伴我行系列讲座,为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此前已作了乳腺健康、情绪管理等方面的讲座。

  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会相关人员、各区委支社的社员以及学校师生近200人到场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