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在京举办

  近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西南民族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下简称“藏研中心”)举行。

图为“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现场 摄影:王茜

  藏研中心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李德成,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噶尔哇·阿旺桑波,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来自青海省、甘肃省的宗教人士、藏研中心相关人员、有关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上,相关专家学者汇报交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的成果和进展情况,并就中期研究成果《京藏古道:基于元代北京至西藏古驿道研究》进行了研究讨论。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据悉,自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藏传佛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的课题正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依据,坚持现实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藏传佛教在内地、涉藏地区与境外的传播与发展现状,从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相适应出发,深入探讨藏传佛教的转型、藏传佛教未来发展方向与路径,揭示出藏传佛教在转型过程中的发展模式与路径。

  “京藏古道”研究作为“‘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课题的子课题之一,以噶尔哇·阿旺桑波为首的学者挖掘、延伸出《京藏古道:基于元代北京至西藏古驿道研究》课题,“京藏古道”的概念及其内涵和外延为该课题组首次提出和界定,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深入研究。

  据介绍,京藏古道是联结北京与西藏的古代交通纽带、重要政治纽带、重要文化纽带、民族融合纽带,从元大都(今北京)到西藏日喀则萨迦寺之间的72个大驿站、10个小驿站联结起来,与其沿线的藏传佛教僧尼寺院共同构成了京藏古道这一驿路,建构了中央与边疆之间的交通纽带,与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交织并行、交相辉映,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鲜活资源。其展现的辉煌历史和现实意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值得挖掘、整理、宣传和弘扬,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专家学者合影 摄影:王茜

  论坛上,噶尔哇·阿旺桑波作了题为《论“京藏古道”是联结北京至西藏之间的四大桥梁纽带》的主旨发言,其他学者分别发表题为《古道漫漫其修远正心昭昭乃躬行》《从大都到萨迦——元代京藏古道的联通及历史意义》《京藏古道的辉煌历史和现实意义》《元代京藏驿路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程的传播学阐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兼论“京藏古道”的文化意义》《京藏古道甘肃临洮段在“三交”史中所处地位及其功能》《京藏古道上传播的佛学文化及其文化遗产》《从心出发,以路相连——浅谈京藏古道的现实意义》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和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为“一带一路”与“京藏古道”研究学术论坛现场 摄影:王茜

  论坛会上,藏研中心聘任噶尔哇·阿旺桑波为藏研中心宗教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并为其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