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出席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并致辞

  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全国现场总决赛29—30日在四川德阳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胡云,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全国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主任陈文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任方乃纯,教育部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刘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丰,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泉,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付强,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李英爱,全体参赛团队,中华职业教育社创新创业委员会委员,各省级观摩团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大赛闭幕式。

  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以“职教育工匠·双创筑梦想”为主题,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各地中华职业教育社和职业院校的广泛关注,大赛分校级初赛、省级赛和全国赛三个阶段,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28所院校的138个优秀项目(中职组44个、高职组48个和本科组46个)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参赛项目涉及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类、文化创意、机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多个领域。经评定,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智能水马——通用路障式机器人的开创者》等项目获得中职组一等奖,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袋鼠找机——服务超过 20 万消费者的亿级3C循环经济倡导者》等项目获得高职组一等奖,皖西学院《保温大圣—节能型绿色建筑保温材料的先行者》等项目获得本科组一等奖。

  郝明金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的实际行动。

  他希望,广大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职业院校要以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为契机,以挖掘创新潜能、激发学生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深入探索,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以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各地各部门继续关心支持职业教育,不断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共同为职业教育发展、职教学生成才、青年学子创新创业建平台、搭舞台。

  胡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总决赛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的风采,集中体现了当代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必将再次掀起广大青年探索未知、创新创业的“青春风暴”,必将深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必将有力助推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在闭幕式上向来自全国的职业院校参赛师生和观摩团代表进行了德阳职业教育发展推荐。

  总决赛期间还举行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创新创业委员会工作研讨会、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分享大会、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聚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现职业教育丰硕成果。在创新创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与会专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大赛内涵、引导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在交流分享会上,本届评审委员会评审组组长陈衍对本届大赛进行了点评,参赛项目团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以及往届获奖选手代表、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进行了项目展示及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分享。

  下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山东日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