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象山县新联会赴大陈岛开展“知新向党·红色追寻”研学教育

  为积极响应全市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的统一部署,推进“知新向党·红色追寻”研学教育走心走实,5月23日至25日,宁波市象山县新联会一行赴台州椒江学习考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赴大陈岛重走垦荒路、奋进新征程,真切感受大陈岛垦荒精神内涵,更加坚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自觉。

  椒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宝国带领椒江区新联会,热情接待象山县新联会一行,双方共同参观了方远电创园“同心e家”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椒江海门老街同心苑、统战先贤宣侠父专馆等地,并在走访中进行了深入交流。椒江区新联会会长魏海岩分别从平台搭建、活动开展、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椒江区新联会的工作情况。象山县新联会会长张西平表示,本次带领新联会理事慕名到椒江学习新联会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学习大陈岛“垦荒精神”,同时介绍了象山县新联会的发展历史和工作亮点。

  24日至25日,象山县新联会一行奔赴大陈岛。据介绍,大陈岛位于台州湾东南海面,是一座极富传奇色彩的红色岛屿。它曾是国民党残部留守东海岛屿的最后堡垒,直到蒋经国亲自指挥大撤退,驻扎岛上的国民党军队和一万多岛民全部迁往台湾。1956年初,面对荒无人烟、满目疮痍的荒岛,467名垦荒队员响应祖国“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决然吹响了挺进奋斗的嘹亮号角,满腔热血登岛垦荒,用青春和汗水培育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在岛上,象山县新联会理事沿着甲午岩清水栈道重走垦荒路,在垦荒纪念碑开展“知新向党·红色追寻”党史学习教育,在互动交流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理事们还参观了垦荒历史陈列馆、台胞文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理事们一致表示:“在这座有历史意义的岛上,我们到处可以看到碉堡、坑道及留作纪念的弹药箱,深感和平的来之不易。重走垦荒路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垦荒队员的无私奉献和艰苦拼搏精神,这种垦荒精神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发扬。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紧跟党的步伐,赓续红色根脉,将垦荒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运用到实践中,为象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