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启动“云上民族村寨”数字应用场景
为民族乡村注入“数智”动能

  5月30日,浙江省“云上民族村寨”工程在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正式启动。作为全省“云上民族村寨”工程的重要应用之一,莪山畲族乡数字乡村应用场景在启动仪式上也进行了展示。

  “云上民族村寨”工程主要包括加强民族村寨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民族村寨综合性数据平台建设、民族村寨展示平台建设,实现民族乡村数字化治理,民族村寨资源数字化管理保护,民族村寨农文旅等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

  推出数字乡村应用场景,是莪山畲族乡打造‘西湖边的畲乡’文旅品牌的重要抓手,今后,不论在哪里,通过数字乡村应用场景,都可以在畲乡民族馆实景式体验,一键了解景点风采、田园风光,实现游客云游畲乡。

  启动“云上民族村寨”工程,是为畲乡发展增添新动能。近年来,莪山畲族乡以“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创建为总载体,秉持“全区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全场景应用”理念,深耕数字农业、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治理、数字创业等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目前,莪山畲族乡已建立“乡村生态”监测体系,利用数字化手段,可以对大气环境、污水、饮用水、河道水质及山塘水库进行实时监测,建立预警机制,进行闭环处置,打造良好的乡村生态环境。同时,深化“稻鱼共生”数字农业系统,探索数字工厂建设,对农特产品从原料种植、水源、生产过程等全流程实时监测,实现农特产品生产数字格式化及产品溯源。

  打造数字化“水果共富工坊”,为共富标杆注入“数智”力量。在莪山畲族乡塘联村“水果共富工坊”,“畲播团”队员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又红又大樱桃。与别处的樱桃不同,这里的樱桃是通过数字技术,加装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从大樱桃开摘到现在仅半个月时间,销售额已破30万元。

  “水果共富工坊”是莪山畲族乡“七工坊”的一个缩影,莪山努力谋划“一村一工坊”产业布局,构建完善“平台+村集体”“平台+农户”强村富民利益链接机制,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

  围绕民族共富主题,莪山还积极打造“共富一张图”,全面监测莪山乡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财政收入、户家庭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数据,创新开发“低收入农户帮促”“就业帮扶”“乡贤促富”等平台,实现精准帮扶,助力共同富裕,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保持全国45个畲族乡镇之首。

  数字技术搭台,文化旅游唱戏。随着“云上畲乡”文旅综合体、红街畲寨、高山流水千人席,以及艺创空间、民族研学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还有文旅综艺节目落户拍摄,为莪山形成文旅流量、快速提升对外知名度提供了最优最佳最快路径。下一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将以“云上民族村寨”工程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构建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讲好数字赋能民族村寨高质量保护与发展的故事,提供更多经验、创造更多案例,真正体现“民族乡村共富标杆”的责任与担当。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