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青云谱区开展侨界儿童庆“六一”活动

  图为侨界儿童正在排练表演节目。 陈晨 摄

  中新网南昌5月31日电 (熊锦阳) “这个舞蹈的名字叫‘帅帅的小男孩’,我们希望通过这支舞展现归侨子女们的青春和活力。”5月31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侨联组织辖区内侨界儿童在青云谱区早期家庭教育学校开展侨界儿童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给侨界儿童化好彩妆,带领着他们一遍遍排练着即将上台表演的节目,提醒孩子们表演需要注意的动作和节奏,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此外,在休息时老师还会在教室里播放各种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动画片,耐心解答着侨界儿童提出的问题,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帮助侨界儿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以及江西乡土文化,增强年轻一代华侨的民族认同感和家乡认同感,凝聚侨心。

  文艺汇演开场后,侨界儿童的父母们在台下观看着孩子们的精彩演出,掌声不断响起。演出结束后,青云谱区侨联的工作人员还给孩子们准备了书包、笔袋、卷笔刀等文具,给他们献上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图为江西南昌青云谱区侨联为侨界儿童献上“六一”礼物。 熊锦阳 摄

  从巴基斯坦归国的华侨子女穆罕默德·穆萨·木格今年上小学四年级,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国内过“六一儿童节”,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参加此次侨界儿童庆“六一”文艺汇演让她十分高兴,“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受到了周围许多人的关怀,也表现出了属于他这个年龄段的活泼和快乐。最令我高兴的是他在学校中接受的文化教育,让他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通过举办侨界儿童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不仅可以在侨界儿童心中种下一粒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爱护祖国家乡的种子,也是将教育事业与为侨服务有机结合的一种方式。”青云谱区侨联主席喻敏表示,今后将依托中国传统节日,把为侨服务工作与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开展更多富有传统文化内涵和价值的特色活动,让侨胞侨属及侨界儿童真切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魅力,感受到来自祖国同胞的关怀与温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