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县:念好“三字诀”提升统战招商质效

  今年以来,江西省泰和县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商会组织、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泰商聚力”行动,念好“聚、安、引”三字诀,推动统一战线融入招商引资全过程,全力促进项目回归和人才回流,全面提升统战招商质效。

  念好“聚”字诀,搭建统战招商平台载体。聚焦把统战招商力量聚起来,充分发挥商会组织招商引资桥梁纽带作用,在广东、北京、上海、杭州等外埠商会设立“招商服务站”8个,同时推动乡镇党委、政府以乡镇商会等统战社团为平台依托,设立“招商服务站”19个。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聘请20名商会组织负责人、热心招商的民营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招商顾问”和“招商特使”,各乡镇也相应聘请了一批在外民营经济人士担任“招商顾问”或“招商特使”,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优势,积极为全县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提供有效招商信息。

  念好“安”字诀,完善统战招商保障机制。围绕客商留得住、能发展,建立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利用党政领导“企业接待日”、“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等平台,多层次多渠道为招商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全方位的要素保障。对新投资项目建立“服务专班”“服务专员”制度,从项目合同签订、落地开工、项目投产、生产经营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落实项目用地、用电用水、人才支撑、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事项136件。出台统一战线助力招大引强激励表彰办法,进一步激发商会组织、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投资家乡、反哺桑梓的热情,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企业发展“强动力”。

  念好“引”字诀,提升统战招商工作质效。紧扣把客商引进来,搭建“走出去、引进来”平台,组织外埠商会、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三请三回”、招商推介等活动,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假日契机,通过举办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家乡行等活动,邀请在外企业家回乡看变化、叙乡情、献良策,加密交流互动。发挥泰和广东潮汕移民优势,4月份在深圳成功举办“潮汕·泰和一家亲”恳谈会,建立了与潮商组织交流合作机制,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项目12个。今年以来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13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