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今年将打造百里生态绿廊

  今年以来,拉萨市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5月30日,记者从拉萨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围绕高地创建“五位一体系”目标任务,拉萨市编制《拉萨市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31项指标体系、实施“十大行动”。下一步,拉萨市将聚焦目标任务,有力推进创建任务落地落细。

  民生工程正有序推进

  近日,记者在位于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的拉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现场看到,机械作业轰隆作响,施工作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丽琼介绍,拉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为拉萨市改善生态环境的重点民生工程,总投资5.6亿元,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30%,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区生活垃圾“零填埋”。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实施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拉萨市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墨竹工卡、林周等5县23个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获批。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二期)改扩建项目完成70%,项目建成后危废日处理能力将增加10吨,及时处理效能全面实现。日处理能力12万吨的东嘎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百淀污水处理厂二期推进顺利,总投资3.2亿元的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附属配套主管道(一期)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22%。

  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行动

  “假植沟开沟深度要达到1米,然后把苗木成捆排列在沟内,根系和苗茎下半部分都要用湿土覆盖好,这样才能防止透风失水。”近日,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曲水县茶巴朗2号造林片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造林技术顾问正弓着身子为造林单位示范讲解苗木种植的要点。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特别是南北山绿化工程。唐丽琼介绍,2022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累计栽植苗木1700万余株,2023年计划人工营造林19.66万亩,目前配套水电路工程全部完成。

  同时,还完成了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33个,累计完成投资41.22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6.45%。总投资约2亿元的拉萨河谷(堆龙以西)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68.9%。那孜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项目完成70%。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推进顺利,踏查2129.81公里,采集标本70种338个。

  继续建设美丽宜居村

  在实施乡村生态振兴行动方面,唐丽琼告诉记者,拉萨市深入推进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2022年实施美丽宜居村项目27个均已开工,2023年计划建设14个、已开工13个。2022年累计落实生态补偿资金1.97亿元,及时下达2023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7亿余元,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1.06亿元,切实助民增收。

  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方面,目前,拉萨市及3个县(区)成功创建并获得国家及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墨竹工卡县、尼木县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公示,城关、林周、达孜自治区级创建工作有序开展,53个乡(镇)、230个村(居)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个县、11个乡、41个村完成自治区级示范区现场复核。墨竹工卡县9个项目成功列入第六批市级非遗传承项目。

  据了解,今年,拉萨市将增设“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净土健康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 ”“那孜国家草原自然公园”3类5个特色指标,将实施百里生态绿廊、中心城区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二期)、拉萨市生态综合监测站项目,推进“双化”协同综合试点城市建设、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大气污染状况调查与溯源研究、矿区涉重金属固体废物排查、声功能区监测点位优化调整纳入创建亮点工作。(记者 梁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