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举办第十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活动

  5月26日,癸卯年农历四月初八,佛陀诞辰纪念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聊城市鱼山梵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在山东东阿鱼山梵呗寺举行第十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活动。

  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鱼山梵呗寺住持释永悟禅师带领传承人,进行了鱼山梵呗代表作《太子颂》、四十二契等传统音乐口传心授、传承教育实践展演活动。

  此次活动秉承“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梵呗内涵”的一贯传统,践行鱼山梵呗“活态传承”理念。活动期间,对往期培训中择优录取三名学员,举行严格的拜师仪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誓,发心继承梵呗传统,授予鱼山梵呗传承人证书。本届活动还进行了非遗技艺技能传承培训、《鱼山梵呗声明全集》新书发行专题学习会等系列活动。

  梵呗,古时又称“鱼山”,是“鱼山梵”或“鱼山呗”的简称,是民族传统音乐范畴。因三国时魏陈思王曹植在鱼山闻梵制呗而著名。自此,中国佛教有了梵呗的流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代表性传承人释永悟30年如一日致力于鱼山梵呗的挖掘整理、收集研修、记录保存、申遗保护传承工作,弘扬民族优秀文化。2008年6月,鱼山梵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12月,释永悟被国务院批准、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鱼山梵呗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1月,经市有关部门批准聊城市鱼山梵呗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正式挂牌;2022年1月,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同年2月15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聊城东阿鱼山梵呗音乐传承项目被纳入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四大工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任务。

  释永悟介绍说,礼乐是中华文明的代名词,梵呗是礼乐文明的重要载体。“立于礼、成于乐”,梵是礼更是道,呗是乐更是德。梵,清净、止断、如礼如法之道;呗,歌赞、供养、和雅称叹之德。梵呗是口传心授的觉音“非物质文化遗产”音声学科,通过音声建立法界音声海。梵呗是中国人发展构建佛教思想而形成独特佛教理论音声自性法门,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典范成功案例,是中国佛教音乐的开端,为中国声韵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释永悟表示,梵呗是完成佛教中国化的典范,是中国历史上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成果,唐朝以来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文化交流中一直发挥积极作用。黄河文化孕育的鱼山梵呗传承东汉音声“声曲折,音瑞响” 哀婉和雅记谱法;和气平心“息曲折,气自华”曲折向前气息修炼;坚守黄河流淌“路曲折,道通达”经鱼山连接大海百折不挠海潮音的修行原理。梵呗二十五行是中国文化特征体系,借鉴礼乐文明表现形式,合礼乐四德“感天地、通神明、安万民、成性类”。在未来与当代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中,鱼山梵呗将更好发挥文化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