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峡两岸中华陶瓷工艺美术研习营在江西开幕

合影

  为助力常住大陆台胞中的文化界人士在祖国大陆发展事业,推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5月26日起,全国台联与江西省台联组织20余名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常住大陆台胞,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和南昌市举行为期7天的中华陶瓷工艺美术主题研习营活动,共同探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理念和新路径。

  本次研习营开幕式于5月27日上午在中国陶瓷博物馆召开,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波、江西省台联会长徐友洪、景德镇市副市长高晓云、台湾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沃源、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周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景德镇市政协副主席史晓莲主持开幕式。

  郑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而广大台湾省籍文化界人士,正是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全国台联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主题,大力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帮助台湾省籍文化界人士顺利融入祖国大陆社会生活,在汲取中华文化的精髓,推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发展事业。

郑平致辞

  赵波指出,两岸通过艺术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古镇、世界瓷都景德镇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优势,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希望以此次研习营为契机,建立两岸更为宽阔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增强两岸交流合作。

赵波致辞

  徐友洪提出,赣台陶艺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岸从业者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识,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扩大交流合作成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徐友洪致辞

  高晓云表示,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陶瓷圣地、国际瓷都,本次研习营活动安排在景德镇市,能够充分发挥和利用景德镇陶瓷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创新,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高晓云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营员们参加了两岸艺术家交流笔会。两岸艺术家共同挥毫泼墨,在宣纸和陶瓷上,展现国画和陶瓷工艺美术艺术,抒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情怀。(图/文 马丰军)

两岸艺术家交流笔会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