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川区“四抓四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建设

  重庆市南川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聚焦统一战线人才的发现储备、思想引领、教育培养、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坚持“四抓四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激活统战领域人才新动能,汇聚起助推南川高质量发展的统战力量。

  一是抓发现储备,强化“水源涵养”建库管理。坚持定期摸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用人单位推荐、征求所在地党组织意见等流程,有针对性地在各统战领域发现储备一批政治上可靠、思想上积极、专业代表性强、发挥作用明显的统一战线人才。截至目前,已建立190余人党外年轻干部人才库和1800余人各界代表人士人物库,并根据思想状况、任职时间、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开展综合研判,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进退有序、充满活力。

  二是抓思想引领,强化“政治教育”凝聚共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党外人士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区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新专联、网联会开展系列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座谈会等政治理论专题学习10余场,覆盖党外代表人士1200余人次,切实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抓培育工程,强化“平台搭建”提升素养。搭建区社会主义学院、统战夜校、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三大教培平台,建成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全链条的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把统一战线人才培育工程纳入全区人才教育培训“总盘子”,每年分类举办统战干部、党外干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宗侨台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6个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供“套餐式”课程服务,促进统一战线人才综合素质整体提升。

  四是抓政治安排,强化“正向激励”用好人才。树立在重点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和使用优秀党外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党外人才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让党外人才在重要岗位历练成长,逐步形成“成熟一个、推荐一个、使用一个”良性机制。截至目前,全区配备副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44名,区人大代表中党外人士代表占比36.8%,区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占比60.8%。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