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多点突破 青岛市城阳区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取得新成效

  青岛市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在思想政治引领、支持作用发挥、强化组织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持续夯实基础“凝人心”。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主责,结合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和需求,提高政治引领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做实主题教育。以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为契机,精心组织主题征文、书画笔会、同心读书会等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活动10余次,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发展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丰富课堂形式。注重把集中培训与常态培养相结合,打造“指尖课堂”“实景课堂”“力行课堂”,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实现多维度体验学习,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厚植爱国情怀,发挥弘扬正气、建功立业的表率作用。三是深化联谊交友。健全区委常委、部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思想动态、跟踪利益诉求、帮助排忧解难,开展针对性团结引导工作。2022年,区委常委走访无党派人士10余人次,部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党外知识分子代表40余人次,协助解决招工难、厂房租赁等问题30余个,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引领效果。

  二是以支持作用发挥为目标,聚焦中心工作“聚力量”。坚持以发挥作用为目标,在有效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党外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一是精准发力服务发展大局。坚持精准聚焦、重点突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创建“知享汇”平台、成立“啄木鸟”专家志愿服务团,通过“企业点单、平台配单、服务团接单、企业评单”全链条服务模式,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法律事务、心理讲座等公益咨询、辅导30余场次。坚持把基地建设作为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青山心语”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基地、无党派人士皮海波工作室、无党派人士杨依锋工作室深化提升,引导各基地将基地建设与行业发展、代表人士需求、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开展文化公益课堂、助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等活动50余场次。二是建言献策服务区委决策。运用平台思维加强建言献策网络建设,根据知联会会员不同领域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建言献策”小组,着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创新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30余篇。三是民主监督提升工作质效。建立无党派人士与区统计局、区大数据局、区信访局对口联系机制,聘请无党派人士担任区检察院、区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局特约监督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对口联系10余次,让无党派人士始终在正面引导中发声音、提建议。

  三是以强化组织建设为保障,增强内生动力“育人才”。从优化机制体制、创树工作品牌等方面对知联会进行规范化建设,创新性提出以“制度建设标准化、作用发挥平台化、公益活动品牌化、管理服务规范化、组织运作自主化”推动“政治引领力强、示范带动力强、组织凝聚力强、服务发展力强、社会影响力强”五强型知联会建设思路,持续擦亮“知心荟”工作品牌,形成“惠民”“会友”“汇智”三个子品牌,组织活力不断提升。积极打造“学习+实践”模式,为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2022年,组织开展同心联谊会、同心讲堂、科技沙龙等活动40余场次,区知联会50余名会员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