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将宗教基础知识纳入基层宗教工作力量培训重点内容

  近日,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通过“辽宁省宗教工作指挥调度系统”对全省宗教工作助理员、协理员、信息员和网格员进行第5次集中培训。省民族宗教联络与舆情中心姜仁龙重点讲解了天主教基础知识,全省3000余人参加培训。

  为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提升宗教工作力量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超前谋划,科学制定全省宗教工作“四员”培训课程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和宗教基础知识纳入全省宗教工作“四员”培训重点内容。从全省宗教学研究队伍中遴选学养深厚、成果丰硕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年初以来,先后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民族和宗教教研部蒲长春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与宗教教研室沈桂萍教授等专家解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省民族宗教联络与舆情中心的老师分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五个专题精心备课,授课内容注重历史与逻辑的辩证统一,既有纵向的历史概述,又有横向的分门别类的简介,力争通过培训,让参训者形成纵横交错、动静结合的宗教基础知识框架体系。各位老师讲解时,既注重深入浅出的基础知识阐述,又全面结合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研究成果,从宗教工作的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开展培训,为宗教工作“四员”了解掌握各宗教工作的重点难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具体要求,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办法。

  参训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拓展了思维,厘清了思路,掌握了方法,有效解决了基层宗教工作力量“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问题。下一步,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将从各宗教基础知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践与探索、互联网宗教事务治理等方面拓展培训内容,细化培训方案,优化培训系统,为基层宗教工作力量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实践指导。

  (辽宁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