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123”工作法创新推进基层统战工作

  江西省赣州市积极探索“123”工作法,在完善格局、强化服务、彰显作为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创新推进基层统战工作。

  聚焦“一主题”完善格局。围绕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主题,压实基层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大统战格局。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基层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市293个乡(镇、街道)均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3957个村(居)设立统战信息员,形成党委书记直接抓、负总责,统战委员分管负责,信息员具体落实的良好局面。召开统战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组织县(市、区)统战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先进地区现场观摩学习,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搭建“二平台”强化服务。搭建联谊交友平台,针对统战成员不同特点,建立多样化联谊交友平台。建有侨之家34个、同心驿站21个,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学习交流会、乡贤联谊会200余场次。搭建建言履职平台,依托“民主党派工作站”“委员之家”,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党外政协委员围绕中心大局建言献策,民盟南康基层委员会陈珏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健全生态损害赔偿制度的提案》被盟中央采用,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创新开展“新联小围桌”品牌活动,打造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60个,支持新联会成员开展“寻美·赣州”等各项活动43次。

  探索“三融入”彰显作为。探索统战融合路径,主动做好融入文章,切实彰显统战作为。统战融入基层党建,将统战工作纳入大党建一同推进,以党建引领,落实统战政策、凝聚统战力量,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贯彻落实统战纳入巡视巡察的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巡察工作统战专题培训,市、县统战部门分别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具体巡察工作;主动融入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建有统战之家220个。统战融入乡村振兴,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508家企业(商会)与469个村开展帮扶行动,实施项目603个;建立知联会、新联会基层联系点,组织开展送医、送法、送教等志愿活动110余场;充分发挥统战成员文化艺术等方面资源,组织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文化下乡活动20余场。统战融入社会治理,加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力度,规范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站”40个,帮助解决就学就业、务工经商等问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29处宗教活动场所获评全省“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发动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基层治理网格,通过乡村夜话、园区午话、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等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