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班果: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青海是民族宗教工作大省,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切实推动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近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班果深入西宁市大通县宗教活动场所调研时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管理,扎实做好文物保护、防洪减灾、消防安全等工作。宗教界要坚持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与社会相适应、与时代同进步,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营造环境、贡献智慧、发挥作用。

  在东峡镇广惠寺,班果详细了解寺庙日常管理、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驻寺干部履职、法治教育及“四进”活动、宗教活动开展情况。他指出,宗教界要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传承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商业化,规范寺庙财务监管,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

  在老爷山道观、桥头镇清真寺,班果认真了解道观和清真寺历史沿革、场所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后强调,宗教界要传承弘扬爱党爱国爱教的传统,持续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的生态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高地打造,着力建设生态寺庙道观。要深入挖掘阐释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义教规,通过佛教论坛、玄门讲经、“卧尔兹”演讲等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讲经讲道中国化。要宣讲好伊斯兰教朝觐政策,引导信教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朝觐。

  (青海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