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市“五措并举”激发“五力”探索推进网络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河南濮阳市积极探索网络统战工作规律,坚持培育网络统战思维,通过采取以建立健全网络统战工作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为基础,积极发挥党建对网络统战工作的引领作用,以打造统战网络宣传主阵地和加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载体,强化网络代表人士政治引领,发挥网络代表人士积极作用等“五项举措”为网络统战工作“赋能”,推动统战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促进网络统战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以体制机制建设增强网络统战工作“动力”。依托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党政相关部门积极参加,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广泛参与”的网络统战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贯通、相互协调、反应及时”的网络统战工作格局。在全省率先成立网络统战科,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1名,增加行政编制2名。把网络人士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计划,每年举办2期培训班,培训费用从主体班培训经费中统筹解决。指导华龙区、濮阳县、范县、南乐县成立联席会议,积极吸纳各大网站、论坛负责人和自媒体运营人、网络大V等代表人士加入,重点联系了一批网络代表人士。建立领导干部与网络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加大与网络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力度和深度,支持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建立由统战、宣传、网信、财政、司法、市场监管等22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统战工作分工协作和舆情监控机制,构筑“多方联动、运行高效,齐抓共管的”的协调联动机制。2023年市网信办牵头开展的《濮阳市“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实现了统战、网信、公安等有关部门网络舆情数据共享、过滤筛选、分析研判,针对性地分类转化为统战工作任务流,实现网络舆情有效处理。2022年办理政法、公安移交密码电报和涉宗教信息线索105余条。

  以统战阵地打造增强网络统战工作“定力”。从为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大局出发,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适应网络规律特点、拓宽工作思路方法,通过“互联网+统战”和“统战+互联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和县(区)门户网站矩阵,加强涉统舆论引导,扩大覆盖领域;整合政策宣传、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利益表达、教育引导、协调关系、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等统战功能,通过既“键对键”又“面对面”,深化虚实结合,加强统战网络宣传主阵地建设,加强统战政策宣传的力度,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先后制定下发《全市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三审三校”制度》《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涉网职责》《濮阳市委统战部“根在中原”网站信息管理办法》《濮阳市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办法》,把党的统战政策、方针与群众身边的事结合起来,在网上宣传先进思想理论、意识形态、价值体系,大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2022年,“根在中原濮阳统一战线网站”编发信息637条,“濮阳统战”公众号编发信息203条,使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和要求通过网络渠道反映到党委和统战部门及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并及时整理、反馈,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以筑牢党建基础增强网络统战工作“活力”。将网络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初工作计划,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支持帮助互联网企业成立党组织,指导大濮网成立濮阳市首家互联网行业党支部,将党课与互联网业政策解读紧密结合,定期开展互联网企业互访交流,定期开设分享沙龙,推动党组织活动方式由传统向现代、由单边向互动发展。加强对网络人士的教育引导,依托大濮网构建网络人士统战组织阵地,联合互联网企业成立濮阳市网络公益小组,引导带动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政策学习、创新能力培训、教育科普、爱心公益等活动,使工作覆盖面呈现“滚雪球效应”,共组织各类型活动32次,参与活动人数线下超过300人,在濮阳县梨园乡东韩寨村出资捐建了一座儿童图书馆。利用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在网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等,力求最大限度地扩大网络代表人士“朋友圈”,培育统战工作的“能量场”。先后举办全市新媒体“与国旗合影,向祖国祝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线上和线下活动、“网络知名人士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战疫给我们的启示”“脱贫攻坚给我们的启示”、统一战线和合论坛等系列学习讨论活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网络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树立了网络界人士良好形象。

  以加强政治引领提升网络统战工作“能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外网络人士政治安排的有关规定,利用政协换届和届中增补,先后安排网络界代表人士10名担任市、县政协委员。积极探索网络统战工作“体制外”人才选用工作思路,及时发现和吸纳有能力有潜力有代表性的网络界代表人士,为优秀代表人士参加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协商会等,创造其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事务的机会。成立网络人士课题调研组,深入县区调研,完成调研报告《依托新兴互联网传播平台,促进黄河流域农民增收的研究和建议》。其中,网络界人士立足濮阳市互联网产业发展撰写的《关于推动我市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规范与管理自媒体平台的提案》分别被列为省政协重点办理提案和市政协大会发言,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收到良好效果。

  以创新平台载体增强网络统战工作“效力”。着力打造“豫新愈出彩·濮上新声”活动品牌,引导网络人士发挥优势、展示作为、树立形象。在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举办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班6期,培训农民900名;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公益助农活动”,帮助农民推销因疫情滞销的水果,两天时间30亩水果销售一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80多家新媒体企业联合启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发布承诺接力,7天时间点击率突破20万;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组织网络人士打造直播消费新亮点,探索“互联网+农产品”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办10余场网络招聘会、50余场网络直播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4万余人,累计参与量突破100万人;网络人士董国帅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销售以食用菌为主的农产品共计3800余万元,带动食用菌种植户56户,充分彰显出网络人士助力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