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忠诚:认真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面总结去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今年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湖南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省委统战部先后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落实全国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座谈会进行部署推进。湖南一定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体推进,奋力推动中央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见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彰显湖南统战之为。

  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着力,使全省统一战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调研,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面向全省各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实施“五学两助”活动,着力在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中共二十大精神、学统一战线历史、学统战理论政策、学优良传统和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在抓落实求实效上着力,扎实推动中央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近年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出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湖南省委及时召开相应会议、出台相应实施意见,密集部署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进一步吃透精神、细化措施抓落实,开展统战工作落实情况综合督查,促进中央和省委有关统战工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走深走实,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上着力,不断巩固各方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细化和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及“一把手”和相关方面的统战工作责任,推动“五个纳入”落到实处。用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这个抓手,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推动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全面推行领导小组述职报告制度,细化各领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完善统战工作绩效考核,探索开展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分类评价,进一步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主要领导亲自推、八个专项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格局。

  四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着力,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坚持把统战所长与中心所需结合起来,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一起想、一起干。一方面,支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优势作用,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献计出力,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等品牌活动,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助推科技创新等生动实践中作贡献、增才干、强信念;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有效服务统一战线成员,实施好“湘商回归”工程,开展好“情暖湘商”、“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等专项活动,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做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纾困解难等行动,引导和帮助广大民营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实现更好发展,让企业敢投愿投、敢创敢干在湖南蔚然成风。

  五是在加强基层统战和网络统战工作上着力,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加强年”活动,推动各地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明确统战工作岗位和人员,健全工作网络,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对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园区等加强分类指导,打造一批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延伸基层统战工作手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把网络统战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键对键”与“面对面”有机结合,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培训、加速推进,推动各方面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提高依托网络平台、运用网络技术改进和拓展统战工作的能力,努力实现统战工作广覆盖。

  六是在攻坚克难上着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治理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领域重点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建立“揭榜挂帅”机制,支持鼓励各地守正创新、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增强斗争本领,坚持“零报告、月调度”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态化做好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的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隋忠诚)